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五届换届会议纪要

作者:兽医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393   发布时间:2012-05-14

      
       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五届换届选举会暨第九次研讨会于2012年4月25-27日在厦门华侨大厦顺利召开。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研究院所、大型养殖集团、企事业308个单位的636位同行以及来自美国农业部动物疫病中心、美国麻省大学等4位国外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4月25日晚20:00—22:00召开了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第五届理事/委员换届会议,会议由兽医免疫分会第四届秘书长付朝阳研究员主持,兽医免疫学会高扬副秘书长、兽医免疫分会第四届理事长孔宪刚研究员在主席台就坐。
       中国免疫学会高扬副秘书长为大会致辞。高扬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兽医免疫分会对中国兽医免疫事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兽医免疫学的专家们积极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研态度表示赞许。他同时提出,兽医免疫分会作为中国免疫学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要继续加强与中国免疫学会的沟通,积极参与中国免疫学会组织的各种大型会议、活动,并组织好兽医免疫分会的年会及各种形式的专题会议,为推动我国兽医免疫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兽医免疫分会第四届主任委员孔宪刚研究员做了工作报告,就第四届委员会任职期间在以下几个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1. 配合学会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2. 促进同行学术交流,推动兽医免疫学科发展;3. 逐层推选青年学者,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4. 深入兽医免疫学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孔宪刚研究员还就第四届委员会工作中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并对兽医免疫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新一届分会领导在中国免疫学会的指导和带领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好兽医免疫学方面的科技普及和推广工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争取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换届会议接下来进入换届选举程序,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王云峰研究员作为换届选举会议的总监票人,对本次换届候选人的产生做了说明。本次换届会议共有100人参会,发出选票100张,收回选票100张,所有候选人得票均超过总票数的2/3,选举有效,共选举产生28名理事/委员(附分会理事/委员名单)。
       新当选委员接下来进行了兽医免疫分会领导班子选举,共选举产生6位领导班子成员(附分会领导班子名单)。王笑梅研究员当选为兽医免疫分会第五届理事长,并在会议上做了发言,提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秉承上一届班子的良好工作作风,加强学会建设,紧跟中国免疫学会发展的整体步伐,加强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更多年轻专家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换届选举结束后,在新当选副秘书长冯力研究员的组织下,新任委员们召开了座谈会。高扬副秘书长对兽医免疫分会今后的工作及发展思路提出建议。高扬副秘书长指出:就基础免疫学来说,医学免疫学与兽医免疫学是相通的,兽医免疫分会是中国免疫学会的重要一员,兽医免疫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其重要作用,避免局限于兽医免疫学这个范畴,有些工作,如预防免疫,你们做的非常高,也有自己的特色,但是不要封闭自己,要积极参与中国免疫学会组织的各种形式的会议,了解免疫学新动态,为中国的兽医免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任委员们也积极发言,为新一届学会的工作出谋划策。委员们认为:免疫学发展迅速,兽医免疫分会肩负重任,每一位委员都有责任为中国的兽医免疫学发展多做工作。兽医免疫学的重点在感染与免疫,在预防免疫方面成绩斐然,但是在基础免疫学研究等其他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希望加强兽医免疫学的基础研究,提升兽医免疫学的整体水平,新任委员们同时也表达了愿意齐心协力,借助学会这个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免疫事业的发展,要增加沟通与交流,要对学科的发展达成共识,通过多种形式使兽医免疫在免疫学界有自己的声音和舞台,高扬副秘书长还指出:“要搭建更好的免疫学平台,必要的财政保障是不可少的,希望大家各尽其力,通过各种途径争取学会经费,这样才能有条件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学会工作既要有大型的学术研讨会,又要有各种小型的专题论坛、研讨会、峰会、培训会等,要不断更新学科内的新信息,由小生大,逐渐扩大影响力。中国免疫学会和兽医免疫免疫学会是一家,不分彼此,只有积极主动的参与上级学会的各项活动,才能增进相互了解,同时展示自己在领域内所做的贡献,才能不被边缘化”。
       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通过委员们的讨论,最后由兽医免疫分会新任主任委员王笑梅研究员就下一步工作的安排作了总结:1. 兽医免疫分会要积极参与中国免疫学会的各种活动,多投文章、做学术报告,尤其是组织好参加2012年中国免疫学大会的工作。2. 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今年下半年计划组织一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由西北农林大学负责组织。3. 组织参加2013年的免疫学会的国际免疫学术会议,今年的国际交流工作根据目前的情况,不做统一安排,但是大家可以积极参加国际会议。4. 兽医免疫分会要为中国免疫学会推荐年轻力量,推动兽医免疫学的发展。

                               
                                                                                                   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

                                                                                                         2012年5月4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