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黄波团队揭示CAR-T细胞疗法引发细胞因子风暴的机制

作者:张华锋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0277   发布时间:2020-04-29
       近日《Science Immunology》杂志刊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团队 “Gasdermin E–mediated target cell pyroptosis by CAR T cells triggers 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的研究论文,吸引多家美国新闻媒体报道。
       CAR-T细胞疗法已临床用于B淋巴细胞白血病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尽管疗效显著,但该细胞疗法所引发的细胞因子风暴(学名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却是临床棘手问题,其严重时具有高致死性,而机理却不详。黄波团队的这项研究发现,CAR-T细胞诱导白血病细胞胀裂,肿瘤细胞裂解所释放的物质强烈激活巨噬细胞,导致后者大量释放炎性因子,进而引发病人体内炎症风暴,从而从源头揭示炎症风暴的全过程,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和临床价值,而且对于相关药物研发也具有潜在指导意义。
       在文章刊出之时,美国科学杂志网站便以“Deciphering a cancer treatment’s dark side”为题进行了报道(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deciphering-cancer-treatment-s-dark-side),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肿瘤学家和癌症生物学家Saar Gill评论指出,CAR T治疗的安全性目前仍停留在理论上,这项工作为CAR-T细胞治疗期间免疫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非常有趣的启示。
       ScienceNews是负责报道全球自然科学、医学、技术进步的美国新闻期刊,成立于1921年,其以题为“Exploding cancer cells can cause serious side effects in CAR-T cell therapies”进行了报道(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exploding-cancer-cells-can-cause-serious-side-effects-car-t-cell-therapies),旧金山免疫治疗公司ArsenalBio的免疫学家Theodore Giavridis评论道:“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黄波团队的研究将促进大家对CRS的了解”。
       STAT是总部设在波士顿的面向生物医药的全球性新闻媒体,其也以“Tweaking how CAR-T therapy kills tumors could stop a dangerous side effect, study finds”进行了报道(https://www.statnews.com/2020/01/17/tweaking-how-car-t-therapy-kills-tumors-could-stop-dangerous-side-effect/),吉利德科学公司子公司Kite Pharma的医疗事务副总裁Ibrahim El-Houssieny评论道:“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结果”,其公司的CAR-T细胞产品 Yescarta于2017年被批准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形式。“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一直是我们投入大量精力去研究的领域,正在讨论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改进CAR-T,而黄波团队的发现暗示这可能行得通”,他说道。
       此项工作是黄波团队联合国内多家临床医院完成的,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