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德国免疫学会春季学校参会总结

作者:俞宙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240   发布时间:2016-03-24

       首先在此感谢中国免疫学会的推荐以及中德两国免疫学会对青年人才的资助,使我有机会于2016年2月28日至3月4日参加了在德国Ettal举办的德国免疫学会(DGFI) “第12届免疫学春季学校”(12th Spring School of Immunology)。该学习班由多名德国知名免疫学教授发起,发起人包括前任德国免疫学会主席Andreas Radbruch教授、候任免疫学会主席Micheal Lohoff教授等等,学习班旨在培养免疫学青年人才,加强各个地区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Ettal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阿尔卑斯山脚下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小镇,春季学校已在此连续举办了11届。此次学习班共有60名学员参加,大多为德国本土的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生,也有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墨西哥等地的青年学员。 

       在会议的第一天,德国免疫学会的候任主席Micheal Lohoff教授介绍了德国免疫学会的概况,也提出了学会发展的期望。会后的Question & Answer环节,Micheal Lohoff教授表示在目前学会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会尽量争取更多的资助来帮助德国的免疫学研究生出国参加高水平会议及交流。这也让我非常感动,因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德国免疫学会还资助了我们两位中国学生在德国的生活学习费用,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中德两国免疫学会的良好关系和充分合作。之后,德国免疫学会特邀美国Dana Farber癌症研究所的Margaret A.Shipp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关于淋巴瘤基因组特征以及根据其特征开展的PD1阻断剂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试验工作。 

       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分别从天然免疫、获得性免疫、前沿进展、肿瘤/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这5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工作,并且在报告结束后的Question & Answer环节与学生们展开小组的交流,这也给学生们提供与教授近距离深入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晚餐后是Poster环节,大部分参会学生都准备了自己所做工作的Poster,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我和中科大的孙成副研究员也就自己的Poster内容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会议期间,组织者还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会议所在的Ettal修道院,让我们对德国的相关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这五天的学生和生活中,我收获颇丰,不仅从报告中学习了免疫学相关知识,也在会议期间与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学生有了很多的交流,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德国教授们对会议的用心安排,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认真介绍,与学生的充分交流。这也体现了德国人的严谨、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德国精神。在会议中,我也感受到了德国科研工作者对交流的重视,会议组织者用心安排,让参会学生和老师有尽可能多的时间待在一起,能够从科研、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展开充分的交流,也希望能从这种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科研的灵感,这也是我在国内的大部分会议中所感受不到的一种氛围。 

       另一方面,在每届德国免疫学会春季学校之前,中国的参会学生都有机会能去参观一个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德国实验室。我有幸在参会前的一周参观访问了位于德国波恩的波恩大学天然免疫研究所,研究所的主任Eicke Latz教授以及研究所的成员们热情的接待了我,并在每半天安排了一位研究所成员带我了解实验室的运转情况以及他们的工作,我也就自己的工作的给他们做了一个报告并与他们进行了课题的交流。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德国的学生们大多对自己的工作都充满热爱,他们对待自己的课题都非常的严谨、认真。另外,他们实验室位于波恩大学医院中,因此与临床的交流合作非常方便也很密切,在参观过程中常常能见到有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实验室协商标本处理和获取问题。在经费使用方面,他们也是精打细算,合理安排每一笔开销,尽力减少试剂的重复订购和浪费,一旦发现任何经费使用和实验室管理相关的问题,都会在每周的组会中及时提出并尽快解决。同样的,我也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了实验室成员对交流的重视,在他们的实验间隙或在实验遇到问题时,他们都会到休息室与其他实验室成员进行充分的交流,期望从交流中寻找自己的课题的问题或突破口,以便于自己能及时进行调整少走弯路。



春季学校第一天的自我介绍及课题介绍环节


中国学员俞宙在Poster环节介绍自己的工作


中国学员孙成在Poster环节介绍自己的工作


春季学校授课中


学员集体参观春季学校授课所在地Ettal本笃会修道院


中国学员(右一,右二)与参会各国学员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