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683   发布时间:2016-03-11

       中国免疫学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扩大)会议于2016年3月4日-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省市免疫学会的秘书长、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4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主持,会议重点讨论了新形势下中国免疫学会与全国省市免疫学会协同发展的相关问题。



       首先,田志刚理事长以“围绕‘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谈学会改革创新”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央对学会工作的政策支持;二是中国科协的项目要求;三是本次秘书长沙龙的目的。田理事长指出,随着中央政府职能下放,中央对于科技社团寄予了越来越多的期望,中国科协对于全国学会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大,中国免疫学会将更加团结省市免疫学会的力量,共同把免疫学及学会工作做强做大。本着这一工作精神,中国免疫学会组织了全国免疫学秘书长沙龙这一研讨会形式,力求达成两大目标:一方面是通过联合省市地方免疫学会群策群力,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形成全国免疫学上下联动、共同发展,加快学会能力创新步伐;另一方面是通过进一步加强对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的管理和指导,发挥专业领域的学科优势,促进学会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会议上,田理事长根据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学术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基础保障能力、强化改革方向”四个方面的要求对学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之后,由中国免疫学会高扬常务副秘书长以“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的思考”为题做会议发言。强调指出,省市免疫学会负责人应从学会工作的角度,以促进中国免疫学整体发展为目标进行协作,唱一台大戏。从分析学会的独特优势、学会能提供的专业化公共服务产品、客观存在的公共服务产品市场入手,就“如何实现会议的引领作用”这一环节做具体展开,并围绕会议内容的设计、参会人员的组成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对会议内容的高层设计,要充分体现会议对总体发展目标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对会议报告人和参会人员的组织,要体现出对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会议邀请了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和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学会做了重点工作汇报,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可行性计划。辽宁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安徽省、广东省、贵州省、河南省、山东省、黑龙江省、河北省、内蒙古、广西、海南省、天津市、新疆、湖南省、甘肃省、山西省免疫学会先后做了会议发言,分享了各自学会的特点和工作经验,并学会能力提升工作提出了衷肯的建议和积极的思路。

       在各位代表热烈讨论之后,高扬常务副秘书长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黄波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在肯定中国免疫学大家庭团结向上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围绕国际影响力、教育工作、科普工作、学术评价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代表们普遍反映,此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进一步理清了学会能力建设的工作思路,交流了经验,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对促进中国免疫学会与省市免疫学会的联合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

                                                                                                                     2016-3-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