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三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5802   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5-7日,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第三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在昆明召开。本届讲习班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参会模式,邀请了15位顶级专家授课,共招收学员200余人。


       8月6日上午讲习班开幕,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吴玉章教授致开幕词。吴理事长指出,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民健康事业需求创办的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旨在进一步融合肿瘤免疫基础和临床,在发挥好学会人才优势的基础上,把科研成果和临床转化应用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把学会继续教育及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实。尤为难得的是,本届讲习班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条件下顺利召开,不仅学员们通过线上及线下积极参会,还获得了5家赞助商的支持:塞德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卢米科思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达科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开幕式后,讲习班学术日程正式开始。为学员们先后带来精彩报告的主讲人及他们的授课主题分别是:曹雪涛院士(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新方法研究与应用进展);吴玉章教授(免疫治疗的进展与挑战);黄波教授(T细胞识别自身来源肿瘤抗原的机理);石彦教授(天然免疫的触发和效应);刘万里教授(B细胞免疫与抗体—及其在肿瘤生物学中的复杂性异质性探讨);黄波教授(炎症的发生与消退);于舒洋教授(SR蛋白调控胸腺T 细胞发育分化与功能的研究);傅阳心教授(The history of cancer immunotherapy and new trends);陈有海教授(New immune checkpoints and cancer immune therapy);王皞鹏教授(嵌合抗原受体(CAR)的运输机制研究及其临床应用);张毅教授(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的研究方向—临床实践的启示);任秀宝教授(肿瘤免疫治疗的毒副反应);周大旺教授(Hippo信号通路在肿瘤免疫中的调控作用);储以微教授(Regulatory B Lymphocytes in Diseases);高平教授(肿瘤代谢重编程的调控机制与靶向治疗);邓刘福教授(T细胞干性程序与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


       闭幕式上,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向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凝练了每位报告人的授课内容,向学员们做了总括性陈述。黄波教授对参与授课的专家教授和全体学员表示了感谢,对本届讲习班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并对此系列讲习班进一步办好提出了展望。
       讲习班举办期间,还同期召开了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换届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分会委员会。新一届分会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学术、人才和科普等方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