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免疫学会“第11届免疫学春季学校”纪要

作者:马婧薇、徐贺楠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424   发布时间:2015-04-01

       德国免疫学会(DGFI)举办的“第11届免疫学春季学校”(11th Spring School of Immunology)于2015年3月8日至3月13日在德国Ettal开课,中国免疫学会推荐了两位青年学者参加,他们是来自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学系的博士后马婧薇和徐贺楠。 

       每年的免疫学春季学校都是在风景如画的德国小镇Ettal举办,Ettal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享有巴伐利亚地区乡村地带的安静环境。春季学校是由德国免疫学会的知名教授倡议并发起的,在Ettal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宗旨是培养免疫学青年人才,加强各个地区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此届春季学校学员共有60人,90%为德国本土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另有来自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青年学者各两名。 

       春季学校为期六天,报到当天下午进行的是One minute presentation,每位学员以幻灯片展示的形式做自我介绍,并且简述在研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以便于大家互相了解和熟悉。晚上是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免疫学系的Mark Davis教授的特邀报告,题目为 “Immunology taught by Humans”。之后的每天上午分别从Innate immunity、Adaptive immunity、Tumor/Allergy/Autoimmunity 、Cutting edge:Basics & Perspective、Infection/Vaccination五个主题进行讲述。教授们均从本实验室的研究背景出发,阐述自己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对免疫学相关热点和难点的分析和展望,听课者均表示受益良多。下午是Question & Answer环节,学员分为6组,与当日授课的教授进行圆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与教授交流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感到疑惑的问题,气氛轻松,互动性强。晚上是Poster时间,学员对彼此研究的课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讨论,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还能和其他学员以及教授进一步充分沟通和交流。 

       六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大家都依依不舍,德国人的严谨和热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免疫学春季学校,不但增加了学员的免疫学知识,更增进了不同地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参加此届春季学校的两位青年免疫学者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免疫学会提供的此次赴德国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一直以来,中国免疫学会与德国免疫学会交流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友谊。从2009年第一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开始,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为了促进中德两国免疫学的双边交流,在春季学校开课前一周,德国基尔大学(University of Kiel)免疫学系主任Dieter Kabelitz教授和耶拿大学(University of Jena)免疫学系Thomas Kamradt教授分别邀请中国学员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教授们制订了丰富且详细的计划,每天参观一个研究小组,观摩先进的实验仪器操作,近距离的感受德国实验室的运转模式,与德国知名的免疫学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广泛沟通和学习。不仅如此,教授们还特别安排了一天的观光旅行,参观当地的教堂和博物馆。德国人的热情好客均给中国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免疫学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免疫学大家庭的支持和帮助。中德两国展开长期合作和交流,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取长补短,进行免疫学项目的双边合作,不仅会对我国免疫学事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而且对德国免疫学也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德两国免疫学会的交流今后将更加密切,更加成熟,培养更多杰出的免疫学青年学者,为推动两国及世界免疫学的发展、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疫学春季学校上课的地点:Ettal修道院(KlosterEttal)


春季学校授课的Mark Davis教授、Ronen Alon教授、Bob Jack教授、Katja Simon教授和Michael Lohoff教授


Poster环节,中国学员(马婧薇)和EJI主编Andreas Radbruch教授合影


Poster环节,中国学员(徐贺楠)和Bob Jack教授合影


春季学校部分学员的合影


全体学员参观Ettal大教堂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