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330   发布时间:2024-03-27
       2024年3月18-22日,由中国免疫学会、德国免疫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德双方特邀2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德国免疫学会候任理事长Hansjörg Schild教授和研讨会发起人曹雪涛院士分别致辞,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主持。双方回顾了往届会议和成果,对创立于2010年的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及双方人才合作培养等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双方指出,希望中德免疫学合作及友谊能够继续发扬并进一步深化,两国免疫学家需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各种疾病挑战及威胁,让免疫学在促进人类生命健康方面持续发挥应有作用并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共有22场学术报告及交流,主题围绕“细胞焦亡和炎症”、“肿瘤免疫”、“骨髓细胞和免疫调节”、“T细胞和B细胞”等方向展开。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及报告人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厦门大学韩家淮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浙江大学王青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冰教授,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同济大学周大鹏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周洁教授,清华大学刘万里教授,海军军医大学刘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李贵登教授。参会的德方代表及报告人有:德国科学院院士、海德堡大学Stefan Meuer教授,美因茨大学Hansjörg Schild教授、Tobias Bopp教授、Michael Delacher教授、Johannes Mayer教授,汉诺威大学Kyeong-Hee Lee教授,夏瑞蒂医科大学Rainer Glauben教授,维尔茨堡大学Martin Väth教授。


       在紧张的学术报告之余,会议还组织代表参观福建土楼建筑群,进一步加深中德文化和历史交流。会议还围绕继续开展好中德双边免疫学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双方一致认为,本次高峰论坛一如既往地取得了丰厚的交流成果,与会科学家充分研讨并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并碰撞出了火花。为保持双边免疫学可持续的飞速发展,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领域后备人才的支持,同意2026年在德国召开第九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并希望继续得到包括来自中德科学中心的项目和基金支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