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中国免疫学会分会场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856   发布时间:2014-06-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于2014年5月24-2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了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与产业升级”,安排了“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学术交流(学术分会场)”、“科普活动”、“专题论坛和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和“专项活动”五项活动。中国免疫学会成功申请承办了本届年会的学术交流分会场(第13分会场),分会场题目为“感染、免疫和疫苗论坛”,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担任分会场主席,云南省免疫学会联办。包括曹雪涛理事长在内的74名中国免疫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届科协年会的各项活动。

       2014年5月23日,曹雪涛理事长代表中国免疫学会以院士的身份参加了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大酒店3楼报告厅举办的“生物资源开发论坛”。上午9点,曹雪涛院士第一个发言,做了“我国生物资源开发现状”的精彩报告;下午,曹理事长参加了院士专家调研和玉溪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代表与院士专家座谈会。

       本届年会的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于5月24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的海梗会堂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后,5位知名科学家围绕年会主题和前沿、热点科技问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根据科协的部署,中国免疫学会选派了30位参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免疫学会分会场于5月24日下午和25日全天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安会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分会场共交流学术报告13个,分三场举行。24日下午的报告人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郑永唐研究员、复旦大学的储以微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黄波教授和山东大学的张利宁教授,由郑永唐研究员主持。25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的赵永祥教授和卢小玲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韩根成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露教授和河南新乡医学院的王辉教授分别做了报告,会议由赵永祥教授主持;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高扬教授、暨南大学的肖佳副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的张婧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王庆阳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报告,会议由高扬主持。报告人认真准备,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全面展现了报告人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所取得的丰硕的成果和参会代表的优秀学术素质。



中国科协年会中国免疫学会分会会场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免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和黄波教授代表学会做了两场科普报告,并与现场观众亲切交流、解疑。5月25日上午9:00-10:30,高扬教授在昆明市桃园社区做了《关注我们的精神卫生健康》的科普报告;同一时段,黄波教授在昆明市西山区政府报告厅做了《肠道细菌:人类的敌人或者朋友——从“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说开去》的科普报告。这两场报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基本医学问题出发,体现了中国免疫学研究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



中国医学科学院高扬教授科普报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