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免疫学会“第10届免疫学春季学校学习班”纪要

作者:唐科、赵德志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311   发布时间:2014-03-19

       2014年3月10日至14日,德国免疫学会(DGFI)在Ettal举办了“第10届免疫学春季学校学习班”(10th Spring School of Immunology),中国免疫学会选派了两位青年学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唐科及浙江大学免疫学系的赵德志——参加了此届学习班。 

       Ettal是一个人口不足一千人的小镇,位于巴伐利亚州南部,与奥地利接壤,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德国免疫学会的Spring school of immunology在Ettal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今年恰逢学习班举办十周年庆。学习班是由德国免疫学会的知名教授倡议并发起的,其中包括现任EJI主编Andreas Radbruch教授,B细胞领域的开拓者Fritz Melchers教授等,今年学习班期间,这些教授也都到了现场授课。 

       学习班的宗旨是加强免疫学学术交流以及培养杰出的青年免疫人才,招收的对象为青年免疫学者,主要包括优秀的免疫学在读博士生和博士后。此次培训班学员共有64人,除了德国本土学者外,还邀请了包括中国,日本,俄罗斯,英国,古巴,塞尔维亚等国的青年学者。在过去的10年间,参加学习班的不少学者已经成为了国际免疫学舞台的中坚力量。 

       学习班为期五天半,开幕当天特邀了Treg细胞的发现者、日本的Shimon Sakaguchi教授作题为Control of immune response by regulatory T cells的报告。之后的五天分别从Innate immunity、Adaptive immunity、Cutting edge:Basics & Perspectives、Tumor/Allergy/Autoimmunity、Infection/Vaccination五个主题进行讲述,每天有5位从事该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从各自领域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自己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讲述。 

       除了课堂上的交流,学习班还特别安排了每天晚餐后的question & answer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参与者与白天授课的教授进行分组圆桌讨论,让年青学者有机会与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进行近距离接触,无论是专业的科学问题,还是在研究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他们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该环节气氛活泼,互动性较强,让参会者受益颇多。 

       五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德国人严谨的办事风格,德国免疫学的高速发展,春季免疫学校趋于专业的办学模式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两位代表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免疫学会提供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近年来,中国免疫学会与德国免疫学会交流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友谊。从2009年第一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开始,中德免疫学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正是通过这几届会议的召开,中德免疫学会之间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实质性的科学交流和项目合作,此次参加春季学习班正是两国免疫学合作的项目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中德两国免疫学会的交流将更加密切,更加成熟,培养更多的青年免疫人才,为推动两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酒店


EJI主编Andreas Radbruch教授授课


德国免疫学会主席Hans-Martin Jack教授介绍德国免疫学会情况


Question & answer环节,学员耐心地听取授课者的讲解


中国学员与Shimon Sakaguchi教授在Schloss Linderhof的合影


Spring school 10周年纪念仪式,图为给发起人穿10周年纪念衫


学员与老师在Ettal大教堂前的合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