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作者:中医药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745   发布时间:2013-11-20

       “第七届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委员会改选会议”,于2013年11月8日至11日在南昌江西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领导、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绝大部分分委会成员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医药免疫学术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单保恩教授莅临指导,并与江西中医药大学领导和上一任主任委员一同对各位专家和与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周联教授对分委会任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在四年任期内,上一届分委会较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成功举办了两次学术研讨会,开辟了热点专题研讨,促进了学术交流,并扩大了学会的影响。通过改选,分委会完成新老委员会的交接,并就委员的职务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

       报告会上,各位专家和代表就相关的研究内容和肿瘤专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代表们踊跃提问,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氛围,尤其是对香加皮提取物的抗肿瘤作用、麻黄提取物的免疫抑制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通过会上的热烈讨论和会下的深切交流,许多代表思路得到了开阔,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从实验研究细节中也得到了启发和感悟。

       本次研讨会交流的内容涵盖了中医药与肿瘤免疫,免疫性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中药免疫药理及药效学研究,免疫学与中医药理论,免疫学技术的进展及其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强调要针对中医药自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从研究思路和方法上寻求创新,掌握免疫学前沿理论,应用先进技术,寻求在中医药免疫研究中取得突破进展。最后,周联教授在会议总结报告中,对中医药免疫的发展进行展望,并鼓励大家能继续积极参加中国免疫学会,以及下属相关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