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香山科学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087   发布时间:2013-05-13



       由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发起的题为“免疫学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的香山科学会议于2013年4月17-19日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1993年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卫生部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 

       2001年10月曾以“免疫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召开了第一次香山科学会议。本次会议是中国免疫学领域组织的第二次香山科学会议, 会议主题是“免疫学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执行主席是: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美国贝勒研究院副院长、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刘勇军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田志刚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微生物与免疫遗传学系程根宏教授。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免疫学研究各领域的权威代表共54位教授,围绕(1)免疫细胞分化发育与功能调控的机制;(2)免疫应答的识别及调节分子机制;(3)免疫学生物治疗与疫苗研究和(4)转化医学与新兴免疫学技术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共有两个主题评述报告,分别是由曹雪涛院士所做的“免疫学前沿热点与我国的免疫学发展战略”和刘勇军教授所做的“免疫学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发展趋势及对中国免疫研究的启示”。 

       会议的第一个中心议题是“免疫细胞分化发育与功能调控的机制”。清华大学医学院吴励教授做题为“Development of the Immune Cells From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的主题评述报告,该主题下的专题报告人及报告题目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张毓教授的“胸腺细胞分化与功能调控”、清华大学医学院董晨教授的“T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the Regulation of Adaptive Immunity”。 

       会议的第二个中心议题是“免疫应答的识别及调节分子机制”。美国加州大学的程根宏教授做题为“Innate Immune Gene Programs that Controls Pro-Inflammatory and Anti-Inflammatory Responses to Pathogen Infections and Tissue Damages”的主题评述报告,该主题下的专题报告人及报告题目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孙兵教授的“Differential IL-10 production by DCs determines the distinct adjuvant effects of LPS and PTX in EAE induction”、杜克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庄原教授的“自身免疫疾病过程中的免疫识别与调节机制”、美国密执根大学医学院刘阳教授的“Sialoside based pattern recognition in innate immunity”、解放军302医院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王福生教授的“慢性HBV感染过程中的临床免疫特点与调节机制”、中国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唐宏教授的“Inflammatory responses to infection, tissue injury and stress”。 

       会议的第三个中心议题是“免疫学生物治疗与疫苗研究”。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所沈倍奋院士做题为“抗体的研究与应用”主题评述报告,该主题下的专题人及报告包括: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何维教授所做的“美国抗体药物研发与上市公司情况分析”、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教授的“疫苗的发展趋势”、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杨安钢教授的“抗体导向的免疫促凋亡分子—肿瘤的靶向杀伤”。 

       会议的最后一个中心议题是“转化医学与新兴免疫学技术”,田志刚教授做了题为“区域免疫学—转化医学研究的新思维”的主题评述报告,该主题下的专题报告人及报告题目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学系和医学实验室陈有海教授的“New trends in immunity and inflammation research”、苏州大学临床免疫研究所张学光教授的“共刺激分子在免疫疾病的临床运用及意义”、牛津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董涛教授的“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ew T cell immunological tools”。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热烈探讨了免疫学领域的前沿问题,提出了中国免疫学研究发展建议,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本次会议为中国免疫学科的发展提出了策略和方向,在中国免疫学研究从世界免疫学研究大国向世界免疫学研究强国逐步推进的道路上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