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天府创新论坛”——人类疾病相关基因检测现状与发展趋势

作者:四川省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382   发布时间:2011-12-15

       2011年11月21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免疫学会承办的主题为《人类疾病相关基因检测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第十六届“天府创新论坛”在四川省科技馆成功召开。此次讨论会由四川省免疫学会理事长石桂秀教授发起,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唐礼华部长主持了此次论坛。四川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绍平、章崇杰、秘书长陆燕蓉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的多位教授学者和相关基因检测公司代表参加了讨论。 

       会上各位专家畅谈了自己对此次论坛主题的深刻认识、工作体会与实践经验,随后围绕基因检测是否真的能够预测疾病;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用基因检测进行疾病预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1. 基因检测预测疾病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就目前科技水平及研究现状来看还不适宜大力商业推广,应该更多注重这方面的科普宣传,加强科普教育。 

       2. 需要国家或社会成立相关监管部门,对基因检测行业进行监管控制,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规范基因检测行业。成立第三方机构专门负责遗传咨询,使检测分析与结果解释相分离。 

       3. 应该关注基因检测的伦理学问题,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发生“基因歧视”等相关问题产生。 

       四川省免疫学会将整理总结此次论坛的讨论内容和共识,送交主办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反映四川省内专家对该领域存在问题的认识,推动人类疾病相关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工作的科学发展。
 

                                                                                                              四川省免疫学会

                                                                                                              2011年12月9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