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感染与免疫国际研讨会在云南丽江顺利召开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476   发布时间:2009-07-15

       由中国免疫学会、北京免疫学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以及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感染与免疫国际研讨会(ISII2009)于2009年6月20-24日在云南丽江顺利召开。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感染与肿瘤的炎症反应及其免疫调控机制,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和国内资深科学家做了25场精彩学术报告,每场报告都引发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与会者盛赞这是他们所参加的最好的一次学术会议。

       大会议程分为免疫进化与稳态,免疫相关蛋白结构与信号转导,天然免疫应答与调控,以及T细胞免疫与调控四个部分。大会由Tak Mak教授作主旨发言,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包括IL-7在内的细胞因子调节免疫稳态的最新进展,Sven Pettersson介绍了肠道菌群对于免疫应答反应的调节,徐安龙教授则通过文昌鱼的基因组学研究阐述了免疫分子与免疫系统的功能进化。会议的第二个议程中,康奈尔大学的吴皓教授讲述了她们实验室通过解析NEMO的泛素化结构来阐述NF-κB信号通路免疫调节机制的精彩故事,威斯康星血液中心的王德民教授则报告了其在BCR信号通路中最新发现。会议的第三个议程由中国免疫学会会长曹雪涛院士作主旨发言,系统阐述了包括SHP2、Ndrp在内的天然免疫负性调控新分子及其新机制,MD Anderson中心的刘勇军教授、UCLA的程根宏、密执根大学的刘阳教授分别就ILT7在pDC细胞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中的作用、HIV的Vpu/Nef抑制天然免疫Cardif分子的新机制以及CD24/Siglec-G介导的危险信号在感染与肿瘤中的新机制,反响热烈。来自裴钢院士、DNAX的Dan Cua教授、GSK(China)的臧敬五教授的报告则将大会的第四个议程推向了Treg与Th17的“阴阳”调节机制的小高潮。而MD Anderson中心的董晨教授则完美演绎了其与孙兵研究员合作研究的新功能分子Dec2在Th2分化中的调节机制。Johns Hopkins大学的陈列平教授介绍的B7-H4基因敲除的最新进展,以及北卡大学的苏立山教授的利用人源化小鼠研究HIV感染的最新结果使得本议程完美收官。

       本次会议得到了基金委、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Sanofi-Pasteur、Norvatis、BD、BioLegend、Beckman Coulter以及GE等跨国公司友情赞助。会议决定在2010年择地举行第四届感染与免疫国际研讨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