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免疫学》教学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751   发布时间:2016-06-02

       2016年5月27日上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免疫学会承办的“《医学免疫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基础学院副所院长彭小忠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何维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沈倍奋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基础学院副所院长黄波教授主持。 

       张勤副院校长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教学方面的投入上具有非常优良的传统,与此同时,免疫学快速发展的现状与国家对于基础性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迫切需求,对于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研讨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探讨免疫学教学的各类问题对于提升中国基础医学研究、促进临床医学水平,对于深化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稳步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并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次教学讨论会围绕新形势下免疫学教育及教学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研讨,会议主题包括:协和医学免疫学教学现状、协和 PBL教学讨论、互联网时代与免疫学教学、免疫学研究及理论知识爆发式增长对教学的带来挑战及应对、免疫学基本原理与临床疾病发病机理及应用的授课比例、医学生免疫学课程的时间设置、题库建设、免疫学慕课等。 

       各位与会专家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各自的建设性意见,并对慕课项目建设进行了布置。会议的最后,何维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教授对免疫学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国家创新发展的新形势要求免疫学教学不论在形式及内容上都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医学教学模式的改革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于医学生的管理及诸多实际操作的层面仍需因地制宜的调整。我们的学科设置及教学需要服务于这个模式,针对医学生和研究生要区别对待,更好地满足国家民生健康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创新研究的提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