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光伟团队新型免疫细胞分化成果在Immunity发表

作者:刘光伟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3112   发布时间:2016-07-04
       2016年6月21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Immunity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光伟教授领导团队的研究成果“Histone deacetylase SIRT1 negatively regulates the differentiation of interleukin-9-producing CD4+ T cells”(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1负性调控Th9细胞分化)。该研究揭示了SIRT1在Th9细胞分化的调控效应和机制,为探讨Th9细胞相关哮喘和肿瘤疾病的发病机理及靶向治疗研究奠定了实验与技术基础。
       生物能量代谢变化可以调控CD4+ T细胞分化为不同的亚群并在临床免疫相关疾病中发挥调控作用,这一重要的免疫学现象吸引了科学家的兴趣。前期的研究已经证实,Th1,Th2和Th17细胞主要依赖于糖代谢调控,而调节性T(regulatory T;Treg)细胞分化主要依赖于脂代谢调控,尚未对Th9细胞亚群代谢调控效应和机制进行揭示。
       研究团队科研人员深入分析了Th9细胞在过敏性气道炎症和肿瘤中的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1可以抑制Th9细胞分化并且在抗肿瘤免疫和过敏性气道炎症疾病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进而证实,其作用主要是由mTOR-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信号介导其调控效应(图)。该研究成果揭示了SIRT1-mTOR-HIF1α信号途径结合糖酵解代谢机制在诱导Th9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为临床干预Th9细胞相关免疫疾病的代谢调控策略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81273201和31171407)等的资助。
       论文连接:http://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16)30163-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