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会议“医学免疫学研究前沿论坛”胜利召开

作者:女科工委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5247   发布时间:2016-08-02

       7月20~24日,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女科工委)2016年度会议“医学免疫学研究前沿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办,新疆免疫学会协办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19个省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43名免疫学专家、教授云集一堂,与新疆免疫学会专家及相关研究人员近100人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作为“2016喀纳斯科学与艺术论坛—免疫学分论坛”,由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储以微教授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田志刚理事长、吴玉章及王小宁副理事长、中国免疫学会高扬副秘书长出席了免疫学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田志刚理事长代表中国免疫学会致辞,他指出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免疫学会特有的工作委员会,女性科学家不仅在一线教学工作中所占比重很高,在国内外科研舞台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促进女科学家工作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汤宝鹏院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储以微教授指出,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主题学术交流,并且在2015年的中国免疫学年会上首次开辟了教学研讨分会场,在中国免疫学会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在此代表女科工委感谢各位理事长和秘书长的到会和鼎力支持,并感谢了新疆免疫学会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会议的全程参与和精心承办。



       本次论坛星光灿烂。中国免疫学会田志刚理事长、吴玉章及王小宁副理事长受邀进行学术报告。三位免疫学大家的精彩报告—“基于NK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Insight into EPO signaling and autoimmunity”,“Cell in Cell, 哺乳细胞返祖理论”将会议带入高潮,报告后的提问、讨论非常热烈。女科工委副主任委员孙汭教授主持了随后的讲座。会议协办方新疆免疫学会的蒲红伟教授介绍了新疆免疫学会工作;新疆免疫学会在科研、教学、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让每一位参会专家印象深刻。另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武多娇副研究员、新疆医科大学罗莉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张纪岩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陈雪玲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韩岩梅副研究员、山东大学王群副教授、复旦大学余红秀副研究员共计7名教授分别就相关的免疫学研究内容和所在单位的免疫学科研情况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



       论坛的活动丰富多彩,与会的女科学家们不仅有科研学术的交流,还有生活经验的分享。丰富的学识和修养,塑造了女科学家的内在美;同时还要重视美的外在表现,这应该是女性的共同追求。浙江大学王建莉教授的“女科学家内在与外在美的统一”讲座让每位女科学家受益匪浅。另外,女科工委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芯片中心、样本库和重点实验室,与该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本次论坛主题围绕区域免疫与疾病、肿瘤免疫治疗、免疫代谢等热点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其中免疫代谢是近5年新兴的研究领域,也是本次会议的亮点。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与会专家对最新免疫学进展进行了交流,加强对彼此科研工作的了解,为进一步的研究寻找思路和启示,也促进今后的强强联合和科研协作。丰富的会议内容和完善的组织策划让参会的科学家们表示收获颇丰,期待明年的再一次相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