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张龙实验室在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论文首次揭示肿瘤外泌体调控宿主固有免疫的重要作用

作者:张龙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2312   发布时间:2018-03-07

       2018年1月22日,浙江大学张龙课题组在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题为“Tumor-derived exosomes antagonize innate antiviral immunity”的研究论文,在国际上首次回答了肿瘤病人先天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并较为全面地阐释了其中的机理。
       与正常人相比,一部分恶性癌症患者会出现机体免疫系统失衡。部分肿瘤病人会出现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病毒性疾病因而出现、甚至死于并发症。但目前对于这一部分恶性肿瘤病人为何会出现固有免疫力低下缺乏研究。为探索其中的原因与可能的机制,研究人员建立了体外和体内实验模型,发现恶性肿瘤细胞往往能够通过分泌大量外泌体抑制宿主固有免疫。进一步通过体外外泌体的大量获取和质谱研究,研究人员证实恶性肿瘤细胞外泌体大量含有并能传递活化型的EGFR抑制宿主细胞一型干扰素的产生。 高度活化的EGFR能引起MEKK2活化、IRF3的Ser173的磷酸化和与之偶联的Lys77发生K33-链连接的泛素化,从而破坏IRF3的核定位功能因而抑制一型干扰素的产生。



       该工作不仅首次揭示了部分肿瘤病人固有免疫低下的原因,同时阐明了其中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能够为晚期癌症病人的治疗提供一个新的策略和理论依据。外泌体领域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其未知的生理病理功能亟待研究;该项研究也为外泌体的功能解析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新的探索方向。为此,Nature Immunology编辑部在同期配发了长篇评述文章“Cancer cells deliver a suppressive cargo”。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张龙课题组和苏州大学周芳芳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高亮、硕士研究生王林、博士研究生代通、博士后金珂和博士研究生张正奎为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张龙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苏州大学周芳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研发计划“肿瘤外泌体:介导肿瘤筑巢和转移的蛋白质机器”(2016YFA0502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1232,31571460,31471315,31671457和91753139),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LR14C070001)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50354)等项目资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