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天地

热烈祝贺《人体健康与免疫》科普丛书正式出版

作者:于益芝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3898   发布时间:2019-07-04
       由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院士和秘书长曹雪涛院士牵头、曹雪涛院士任总主编、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及教育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中国免疫学会专家撰写的大型科普系列丛书 《人体健康与免疫》(10册)正式完成并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有调查显示,相比全球其他国家公民,我国公民更关注健康问题。关心健康问题的中国公民整体比例达到99%,其他国家为85%,这一数字表明中国公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需求比以往更为强烈,特别是在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经济发展比较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比较明显的今天,健康问题尤其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健康问题也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但是,我国公民在医学科学知识方面存在着不足,医学科学素养不是很高,正因为这样,在事关健康的很多医学问题方面存在多方面的误解。对这些医学问题的误解也经常成为社会的热点甚至影响了医患关系,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作为专业的医学研究人员,如何将深奥的医学知识让社会大众了解进而指导他们健康生活,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基于此,中国免疫学会组织了200多位专家历经4年时间,精心筛选出327个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免疫学问题,通过幽默漫画和文字解读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全国人大委员会前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还为该套丛书撰写了序言。
       《人体健康与免疫》科普丛书总主编为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副总主编为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和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于益芝教授。丛书一共10册,分别为:《常见问题篇》,主编曹雪涛,副主编于益芝,30个专题;《历史篇》,主编曹雪涛,副主编柳忠辉、陈朱波,31个专题;《疾病预防篇》,主编王月丹,主审吴玉章,35个专题;《疾病诊断篇》,主编王辉,副主编姬新颖、张冉,32个专题;《免疫治疗篇》,主编张毅,副主编崔久嵬、李可,34个专题;《婴幼儿篇》,主编于益芝,副主编陈玮琳、路丽明,34个专题;《儿童篇》,主编魏海明,副主编陈雪玲,36个专题;《青年篇》,主编黄波,副主编秦晓峰、何睿,30个专题;《中年篇》,主编陈丽华,副主编石艳春、冯健男,35个专题;《老年篇》,主编富宁,副主编张利宁、郑健。
       这是集中国免疫学会全体专家的力量,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的具体举措与成果,表明了中国免疫学会对科普工作的重视。该套丛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健康领域专门针对常见免疫学问题少有免疫学专家解答的空白,对我国大众的健康知识普及具有重要的意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