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李迎秋团队揭示T淋巴细胞活化新机制

作者:李迎秋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330   发布时间:2016-03-15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迎秋教授团队发现SUMO化蛋白修饰(一种小分子蛋白修饰)对T淋巴细胞免疫突触的构架及其细胞活化至关重要。该研究成果以题目为 “TCR-induced sumoylation of the kinase PKC-θ controls T cell synapse organization and T cell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形式发表在2015年11月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杂志上。
       T 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当T淋巴细胞受体TCR和共刺激受体特异性识别抗原递呈细胞APC所递呈的MHC抗原肽复合物时,T-APC细胞间融合形成免疫突触。成熟的免疫突触具有独特的结构,它是TCR、共刺激受体及其近端信号蛋白整合并精细调节TCR信号的平台。有关免疫突触结构的调节机制尚未完全了解。该成果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抗原刺激T细胞时,T细胞中的SUMO E3连接酶PIASxβ催化蛋白激酶PKC-θ发生SUMO化蛋白修饰,此修饰通过介导PKC-θ、T细胞共刺激受体CD28以及细胞骨架蛋白filamin A之间的相互结合,调节T细胞免疫突触的构架,从而调控T细胞活化。该研究揭示了SUMO化蛋白修饰信号通路在T细胞免疫突触组装中的重要作用以及T细胞活化的新机制,为相关免疫疾病的治疗及药物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研究合作单位有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团队及美国LJI研究所Amnon Altman博士团队。

论文:Xu-Dong Wang#, Yu Gong#, Zhi-Long Chen#, Bei-Ni Gong#, Ji-JiXie, Chuan-Qi Zhong, Qi-Long Wang, Liang-HuiDiao, Anlong Xu, Jiahuai Han, Amnon Altman &Yingqiu Li*. TCR-induced sumoylation of the kinase PKC-theta controls T cell synapse organization and T cell activation.Nat Immunol. 2015 Nov;16(11):1195-203. doi: 10.1038/ni.3259. Epub 2015 Sep 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