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田志刚、彭慧团队《Immunity》发文揭示肝脏定居NK细胞免疫负调功能

作者:彭慧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4855   发布时间:2019-02-26
       近日,《Immunity》杂志刊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院士和彭慧副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Liver-resident NK cells control antiviral activity of hepatic T cells via PD-1/PD-L1 axis”,该研究发现肝脏定居NK细胞能负调T细胞的抗病毒免疫应答及其机制。
       肝脏具有独特的免疫耐受属性,是许多病毒在体内进行复制的主要场所,肝脏T细胞往往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去清除病毒,造成病毒持续性感染。然而,肝脏T细胞抗病毒能力低下的调控机制并不十分清楚。田志刚教授课题组2013年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成年小鼠肝脏中存在一群独特的定居NK(Liver-resident NK,LrNK)细胞(J Clin Invest, 2013)。这群特殊的LrNK细胞约占肝脏总NK细胞一半,与外周循环的经典NK(cNK)细胞相比,二者不仅表型发育分化调控机制不同,而且效应分子的表达也存在差异。转录组学结果提示,LrNK细胞相对cNK细胞优势表达免疫负调及耐受诱导相关基因。鉴于肝脏的免疫耐受特性与T细胞应答低下密切相关,LrNK细胞是否可以通过调控T细胞应答从而维持肝脏免疫耐受成为本研究的重要出发点。


       课题组利用LrNK细胞缺陷小鼠进行实验,发现对该缺陷小鼠进行病毒感染后,小鼠肝脏中T细胞功能增强,病毒滴度减少,肝损伤加重。对正常小鼠或LrNK细胞缺陷小鼠外源转输LrNK细胞可以抑制肝脏中抗病毒T细胞应答,cNK细胞则对T细胞应答具有促进作用。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LrNK细胞在病毒感染后上调PD-L1表达,通过体外阻断PD-L1以及转输PD-1-/- T细胞,证实LrNK依赖于其表面的PD-L1发挥对病毒特异性T细胞的功能抑制。该文章系统阐述了LrNK与cNK细胞在调控T细胞应答中的不同作用,提示LrNK细胞在肝脏免疫耐受微环境的维持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这项工作对于理解NK细胞亚群组成与区域免疫特性塑造之间的内在联系提供了新依据。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田志刚教授与彭慧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周静博士,得到了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和叶丽林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董忠军教授等支持和帮助。此项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科院的资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