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戈宝学课题组揭示结核菌抑制宿主抗结核免疫新机制

作者:戈宝学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7346   发布时间:2020-06-08
       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结核病至今还是导致全球人口十大死因之一,深入理解结核分枝杆菌的致病机制是解决结核病防控的关键。2020年1月15日,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戈宝学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在《自然》(Nature)上发表题为“Host-mediated ubiquitination of a mycobacterial protein suppresses immunity”(《分枝杆菌蛋白利用宿主泛素化系统抑制免疫》)的文章,揭示了结核分枝杆菌的重要毒力因子Rv0222分泌蛋白只有在被宿主泛素链接酶ANAPC2催化发生K-11泛素化修饰后,才能招募抑炎蛋白分子阻断宿主抗结核免疫通路。该研究工作首次发现宿主K-11泛素化系统介导了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治病的新机制,拓宽了我们对于泛素化系统在感染性疾病调控中的认识。同时这一项研究工作完整的阐述了结核分枝杆菌利用宿主成分抵御宿主攻击的免疫逃逸机制,指出Rv0222毒力蛋白是在其K76位点上发生K-11泛素化修饰后发挥毒力,以供后续为抗结核新药的开发提供更精准的靶点。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与肯定。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系Bennett H. Penn 教授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Cell Host & Microbe 发表题为“An M. tuberculosis Metabolic Enzyme Moonlights as an Anti-Inflammatory Effector Protein”的评述文章,着重强调该研究工作的理论创新性,认为“该研究采用了一种创新性的基于功能的筛选,找到了结核菌新的效应蛋白,明确Rv0222 可以抑制宿主炎症反应。这一研究阐述了Rv0222 在菌体内外的不同生理功能,为结核菌的免疫功能机制研究提供有效且可行的筛选方案。”。最近,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在Science Bulletin 杂志上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亮点报道,认为“该研究工作精确指出Rv0222-ANAPC2 的相互作用界面可以直接作为抗结核药物开发靶点,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和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王琳博士,同济大学医学院吴厥慧硕士,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俊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项目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专项,国家基金委区域免疫重大计划集成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青年基金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重点学科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915-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