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佑春团队《Cell》发文揭示新冠病毒变异以及糖基化对感染性和抗原性的影响

作者:王佑春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6732   发布时间:2020-10-19
       新冠肺炎的大流行给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新冠病毒为引起此次大流行的病原体。新冠病毒作为一种RNA病毒具有较高的变异频率。新冠病毒S蛋白是影响病毒感染的关键蛋白,也是制备疫苗的主要蛋白。S蛋白的变异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且S蛋白含有22个糖基化位点,属于高糖基化蛋白,不同表达系统所制备的疫苗,其糖基化可能存在差异。S蛋白变异以及糖基化是否影响病毒的感染性以及抗原性,尤其是否影响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等制品的保护效果等,是当前最关注的问题。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团队利用假病毒技术构建了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株和不同糖基化修饰的假病毒库,包括106株不同假病毒,并对其感染性,以及对单克隆中和抗体与恢复期患者血清的中和效果进行了评价,发现:1. 与我国首次报道的Wuhan-1株相比,S蛋白614位天冬氨酸变为甘氨酸(D614G)的流行率全球已经达到70%以上,研究表明D614G单独变异,以及D614G与其他氨基酸联合变异,如D614G+L5F、D614G+V341I、D614G+K458R、D614G+I472V、D614G+D936Y、D614G+S939F和D614G+S943T等,增加了病毒的感染性,其增加幅度在4倍以上,有的高达十几倍。2. 有些糖基化删除的突变可以明显减低病毒的感染性,说明病毒感染依赖S蛋白的糖基化。3. 部分位点的变异,如N234Q、L452R、A475V、V483A、F490L等,可以明显降低单克隆中和抗体的中和活性。4. 变异株对患者恢复期血清的中和活性虽然没有发生4倍以上的变化。有些变化虽然微小,但已具有了统计学意义,值得进一步关注。



       该项工作为研究新冠病毒的感染性提供了新方法,对新冠疫苗和治疗性单抗是否能够有效地保护病毒变异株的评价提供了技术手段。对于引起病毒感染性增强及中和抗体敏感性降低的突变位点需要密切关注。对于新冠疫苗和治疗产品的设计和评价具有重要的提示作用。
       王佑春团队长期从事新突发传染病和重大传染病的假病毒研究工作。构建了包括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裂谷热病毒在内的最大规模假病毒库,包含了1200株假病毒。为新突发传染病病毒的感染性和相关疫苗及治疗产品的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工具。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0877-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