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免疫学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2302   发布时间:2021-01-14
       免疫学是生物医学中的基础性前沿学科,在现代医学发展、人类健康维护与疾病诊断救治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十年中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两次授予免疫学家(2011,2018)就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免疫学的贡献及其重要性。近二十年来,免疫学多个分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些新进展既有对免疫学经典问题的深入认识,如天然免疫应答的启动及活化的新机制、适应性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与迁移及活化的新机制、新型免疫细胞亚群的鉴定和研究,同时还包括免疫学新兴领域的兴起,如免疫学与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等学科交叉以及非编码RNA、单细胞技术等热点领域的融合渗透,对于免疫识别、免疫调控与免疫耐受等免疫学根本性关键科学问题有了新的见解。



       为系统分析现代免疫学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凝聚我国免疫学科的重大科学问题,前瞻性地提出适合我国免疫学科发展的科研与转化方向,促进免疫学技术的应用与转化、在控制疾病和维护国民健康中做出应有且更大的贡献,香山科学会议于2020年11月19~20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了以“免疫学理论前沿与技术应用: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执行主席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沈倍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教授。会议邀请了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何维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教授等近50位免疫学和其他交叉学科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免疫学前沿热点、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2)免疫治疗的机遇与挑战和(3)免疫应答及其调控研究的新方向新机遇等三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为期两天,19日上午高福做了题为“免疫学重大科学问题及其与微生物等学科的关系”的主题评述报告。下午邵峰做了题为“细胞焦亡与免疫”的中心议题报告;冯健男代表沈倍奋做了“抗体结构与功能”的专题报告;徐安龙做了“抗体重排机制的演化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张泽民做了题为“单细胞分析与免疫学研究”的专题报告;王笑梅做了题为“人兽共患病研究的新挑战”的专题报告。20日上午吴玉章做了题为“免疫治疗的现状与未来”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田志刚做了题为“NK细胞与免疫治疗”的专题报告;王福生做了题为“感染性疾病的免疫治疗转化应用”的专题报告;栗占国做了题为“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与临床治疗”的专题报告;何维做了“γδT细胞的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下午董晨做了题为“T细胞免疫新方向展望”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黄志伟做了题为“结构免疫学与免疫机制探索”的专题报告;祁海做了题为“B细胞免疫学研究新进展”的专题报告;曹雪涛做了题为“树突状细胞与巨噬细胞的研究进展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香山会议的宗旨是营造宽松环境、启迪创新思维,重视报告,但更加重视报告引导下的即席讨论和争论。本次会议严格遵循香山系列会议的传统与精神,安排了充足的会议自由讨论时间,会上各位与会专家针对报告的内容开展了充分的热烈的讨论,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同时与会专家们还从我国免疫学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和前进方向的宏观全局的高度进行了探讨,形成了非常有价值的会议共识与建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