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贺词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5410   发布时间:2021-02-04


尊敬的中国免疫学会全体会员: 
 
 

       牛耕沃野千畦绿,鹊闹红梅万朵红。值此农历辛丑年新春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免疫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向您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祝各位会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020年是我们接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在各省市免疫学会和您们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免疫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全力决策动员,发挥学会特色,积极抗疫,成绩突出,被科协评为“优秀抗疫学会”并授予奖牌。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学会积极调整年度重点学术会议,针对不同活动,采用线上或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组织好学术交流和继续教育工作。
       过去的一年,中国免疫学会继续以“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在党的建设方面:坚持贯彻党中央对群团组织发展的精神指示,严格按照中国科协党建工作要求,在理事会和秘书处层面保证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学术能力提升方面:免疫学香山会议“免疫学前沿理论与技术应用”的召开响应科技强国号召,顶层设计“免疫大计划”推动我国免疫学乃至生物医学的整体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本年度重点组织召开了“中国免疫学会免疫新技术研讨会”、“中国免疫学会2020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年会”等会议,促进学术的交流和研讨。在服务会员方面:组织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在“中国免疫学会首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和“第七届免疫学新进展研讨会”授课并与学员现场交流,培训活动既面向基础研究人员,又面向临床医务人员和研发科技人员,持续扩大学会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国际期刊建设方面:英文会刊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的2019年SCI影响因子达到8.484,继续保持在各个国家级学会期刊中排名首位的成绩。在国际组织治理能力提升方面:一方面,继续做好国际免疫学联合会(IUIS)执委工作及亚洲-大洋洲免疫学联盟(FIMSA)秘书处工作,宣传我国科学家疫情工作风采并加强国际科研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另一方面,依托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开展的“一带一路”动物疫病联合防治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在中国科协的持续支持下顺利开展。在科普大众方面:学会不仅在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科学观点和应对建议,还在中国科协牵头组织下,公益性地参与腾讯游戏作品《健康保卫战》,向青年人提供活泼的科普作品,有效传递免疫科普知识。
       2020年我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中国免疫学家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喜人。全年中国免疫学家在Nature、Science、Cell及其子刊Nat Immunol、Sci Immunol、Immunity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免疫学研究论文32篇,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抗体检测与制备、天然免疫识别、感染免疫新机制与调控、肿瘤免疫逃疫、CAR-T治疗、抗体组装与转运、细胞焦亡、T细胞衰竭、Tfr细胞分化等,中国免疫学会官网对21项研究成果给予了重点介绍。
       亲爱的会员和同仁们,您们的无私奉献和对中国免疫学及学会的全力支持,是我们面对任何困难的坚实后盾,更是我们不断前进和勇于开拓的强大动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免疫学会向您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在新的一年中,让我们继续携手奋斗,在国家建设的新阶段、新征程中激流勇进,共同迎接更为辉煌的明天!   
                              

中国免疫学会
理事长 吴玉章
2021年2月4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