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抗疫风采特别报道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9310   发布时间:2021-03-03
       COVID-19疫情突发,中国免疫学会第一时间紧急启动科普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免疫力”、“免疫防御”、“疫苗”、“抗体”、“群体免疫”、“炎症因子风暴”、“血清疗法”等免疫学概念,使得大众对这些免疫学名词在公共媒体高频出现、耳熟能详,引导大众正确认识疾病和应对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与此同时,中国免疫学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各级政府提出紧急科技立项建议,有力推动了新冠病毒疫苗、抗体等研发攻关;立足长远、对冠状病毒持续攻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建议被批准立项实施。面对新冠病毒来袭,中国免疫学会率领全体会员积极进行COVID-19基础和临床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淋巴细胞急性耗竭、高炎症损伤机理等,在国际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彰显了中国免疫学研究水平和实力,应急研发免疫诊治技术,提高了临床诊防治水平,成果编入临床诊治和防控指南。还与动物学家和病毒学家一起研制了多个动物模型,推动了基础研究及疫苗、药物的评价工作。中国免疫学会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得到国内相关部门表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向学会颁发了“优秀抗疫学会”称号及奖牌。中国免疫学会许多研究成果和抗疫观点,为国家抗疫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最近国家相关部门来函,向吴玉章理事长及中国免疫学会所提供的科学指导和专业协助表示感谢。学会抗疫贡献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受到《自然》期刊编辑部特邀,在《自然•免疫学•综述》(2020年10月,总第598期)上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做法和贡献。与吴理事长同时受邀的还有“国际免疫学联合会”、“美国免疫学会”、“英国免疫学会”等学会领导人,展示了全球同行在应对新冠病毒所做的工作和风采。
       今后,中国免疫学会将一如既往的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伟大战略部署,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发挥科技优势,完成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等重大科研任务,为成为新冠病毒科技抗疫的国际学术高地而努力奋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