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储以微/刘荣花团队《Immunity》发文揭秘肠癌免疫逃逸新机制

作者:储以微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065   发布时间:2022-06-11
       2022年6月3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储以微/刘荣花团队在《Immunity》杂志发表题为“Leucine-tRNA-synthase-2-expressing B cells contribute to colorectal cancer immunoevasion”的研究论文,聚焦肿瘤浸润B淋巴细胞的特性及其调节功能,从饮食与代谢的新视角深度剖析了这群B细胞的调节性形成机制。
       B淋巴细胞在肿瘤免疫中的研究近年才受到关注。在实体肿瘤中发现B细胞除了发挥抗肿瘤免疫应答效应,它也通过肿瘤免疫微环境与免疫调节发挥促肿瘤免疫抑制效应,后者的研究存在较多空白。团队利用单细胞技术系统分析了结直肠癌不同阶段的肿瘤浸润B细胞,首次发现一群高表达亮氨酸tRNA合成酶2 (LARS2) 的B细胞新亚群 (LARS B)。这群LARS B散布于TLS以外的肿瘤间质,在正常组织以及骨髓、脾脏、外周血极少存在,且LARS B的富集与不良预后呈现正相关。LARS B的核心基因LARS2主要定位在线粒体,负责线粒体基因翻译,包括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I-V。相较于瘤内的其他B细胞亚群,LARS B的线粒体代谢增强,特别是NAD+的再生,而NAD+依赖的去乙酰化酶SIRT1通过去乙酰化转录因子PAX5,使其与Tgfb1启动子区的结合能力增强,促进了Tgfb1转录,是LARS B获得调节功能的重要机制。LARS B不仅具有TGF-β1主导的调节性特征,更有意思的是它具有亮氨酸依赖性。基于此,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安全有效的亮氨酸节律饮食方案(7天为一个周期:4天正常饮食,3天亮氨酸缺失饮食),该饮食方式显著抑制LARS B细胞介导的结直肠癌免疫逃逸,减缓了肿瘤进展。


图:LARS B 介导肠癌免疫逃逸的机制图解

       这项研究的意义是在详细展示LARS B调节性表型和特征的基础上,发现其调节性功能与亮氨酸偏好和氧化磷酸化相关。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作关注了饮食与免疫调节的关系,提出了一种安全有效的亮氨酸节食方案。通过周期性控制亮氨酸摄入,限制LARS B细胞,很好地控制了小鼠肠癌进展,为膳食干预免疫提供了新依据。
       储以微团队自2008年就开始调节性B细胞相关的研究,在细胞表型、调节功能和相关机制,以及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中的作用研究等方面发表了系列成果。此项成果,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王志强、中山医院主治医师林生力以及博士后陆舟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刘荣花青年研究员和储以微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22.04.01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