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医药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994   发布时间:2009-11-11

       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主办,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0月28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如期举行。

       会议正式注册代表105人,实际与会代表120人,分别来自大陆16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林嘉友教授、单保恩教授,以及广东省免疫学会秘书长向军俭教授和副理事长黄树林教授等受邀与会,并分别在大会上讲话或作学术报告。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98篇,其中全文63篇、摘要35篇,有23人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专家的报告和发言明显多过往届,使广大青年学者颇受启发,受益菲浅。会议气氛热烈,会场提问和讨论踊跃;会议交流的题材广泛,除了具体的中医药免疫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外,不少专家都谈到研究方法的创新,认为没有恰当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中医药免疫,乃至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

       本次会议的另一项议程是分委会的换届改选。“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成立于2004年,挂靠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免疫研究室。2009年10月28日晚由第一届中医药免疫分会主任委员王培训教授主持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商讨了换届改选的具体事宜,确定了候选人名单,其中保留原委员13名,新增加8名候选人。次日上午,在学术研讨会开幕后,进行了换届选举。根据学会章程,经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委员。当晚,在新一届全体委员的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正、副秘书长。会上决定聘请为中医药免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杨贵贞、王培训、邱全瑛教授等为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的名誉主任委员或名誉委员。会上还一致通过增选倪峰、丁剑冰和袁嘉丽3人为本届分委会委员。

       本次会议决定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后的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每次可以设立更明确、具体的主题,以便将学术交流和讨论引向更深层。

       2009年10月28日上午,在学术交流间隙,由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林嘉友教授和单保恩教授为中医药免疫分会新一届名誉主任委员、名誉委员,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再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各委员办发聘书。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的大力支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