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迪课题组在Immunity发表论文揭示胆酸调控炎症性疾病新机制

作者:王迪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3769   发布时间:2016-11-17
       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王迪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报道了胆酸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从而改善炎症性疾病的病理发展,并揭示了一种通过磷酸化和泛素化协同调控NLRP3蛋白功能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于2016年9月27日在免疫学杂志Immunity(免疫学)上在线发表。
       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的相互作用彼此影响着对方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对于维持机体的代谢平衡和免疫稳态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当二者的相互调控出现失衡或发生异常时,往往会导致机体相关病理性事件如代谢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肿瘤等的发生。胆酸作为胆汁的关键组分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重要的代谢调节物,在脂类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实验证据显示:胆酸还发挥着重要的激素调节作用,可以通过激活多种受体发挥复杂的生理和病理调控作用。王迪教授课题组通过构建动物疾病模型结合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实验手段,揭示了胆酸可以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从而改善炎症性疾病的病理发生,包括脓毒症、腹腔炎以及二型糖尿病等。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胆酸通过TGR5受体激活PKA激酶进而直接将NLRP3 291位点的丝氨酸磷酸化,并导致NLRP3的泛素化。随后的功能实验证实这两种PKA引起的NLRP3蛋白翻译后修饰在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该分子机制也被证实有可能参与到某些NLRP3炎症小体过度活化导致的炎症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当中。
       该论文由博士生郭传生、解淑钧、池哲勖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共同完成,得到了基础医学系鲁林荣教授、胡虎教授、柯越海教授,生研院夏总平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夏大静教授的支持和帮助。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