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国际树突状细胞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作者:郭振红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605   发布时间:2016-12-06

       2016年第14届国际树突状细胞研讨会暨DC2016于2016年10月14日-1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际树突状细胞学会主办、中国免疫学会与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树突状细胞研讨会”是由树突状细胞(DC)的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奖者Ralph Steinman教授发起举办,每两年在世界各地举办一次,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树突状细胞以及免疫学领域的研究者相互交流,分享各自的发现和研究成果,是国际上负有盛名的专题会议。我国得以成功承办这次会议,正是中国免疫学学术水平的快速提升的充分证明。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主持,来自美国Jackson Laboratory的Jacques Banchereau教授,来自美国Sanofi公司的刘勇军教授,和来自瑞士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Biomedicine的FedericaSallusto教授与曹院士四人作为学术委员会主席致开幕词。在接下来连续4天半的会议里,共进行了27场大会报告及42场口头报告,其中包括著名免疫学家 Ronald Germain、Michel Nussenzweig与Tak Mak的主题报告三场,以及数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著名免疫学家的大会报告24场。会议涵盖了8个主题,分别是:DC发育和转录调控;DC模式识别受体与表观遗传调控;抗原处理与提呈;DC与T细胞亚群;DC与微生物传染病的关系;DC与炎症疾病;DC与肿瘤免疫疗法;DC与临床转化医学,同时设立专门关于树突状细胞治疗的临床报告,旨在提升树突状细胞参与天然/适应性免疫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推动转化医学研究及树突状细胞的临床应用。各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位顶级学者围绕着会议主题给广大参会者带来了长达4天半的学术盛宴,这些大会报告展示了全世界免疫学树突状细胞方向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报告内容既包括有基础免疫研究的机理创新,又不乏临床免疫的应用性前沿。




       会议还邀请了国际著名期刊 Nature副主编Ursula Weiss、Immunity主编 Peter Lee、Science Immunology主编 Angela Colmone、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副主编 Lucy Bird、Nature Immunology副主编 Ioana Visan等参加会议并举办主题“Meeting Editors”,在主题会议上,各位主编为参会者讲解了文章发表相关知识并与参会者互动回答疑问,令参会者对高水平杂志的发行理念和收稿要求有了最直接的认识,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审视自己的研究深度,改善他们的文章写作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定位自己研究投稿的档次。

       本次会议共收到国内外同行的摘要投递200余篇,经专家评审有179篇收入汇编。这些汇编论文展示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水平,其中原创性强,机理深度出色的42篇摘要作者被选为大会报告人,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获得参会者广泛好评。大会还为十位国际上的优秀青年学者颁发了Travel Award,意在通过表彰他们的出色工作,激励更多的有为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积极性。

       来自第二军医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志愿者团队为本次大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为每一位代表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了繁琐的后勤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免疫学会的合作伙伴山水会务公司为大会提供了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

       这次由中国免疫学会和第二军医大学举办完成的DC2016大会,成功将国际树突状细胞研讨会这个国际水平免疫学交流平台带入中国,完美实现了中国免疫学会“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同国外免疫学学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交往”的学会职责。广泛拓展了中外免疫学者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中国由免疫学研究大国向免疫学研究强国的迈进提供了良好的助力,让参会的中国免疫学工作者接触到世界顶级的免疫学大师,激起他们的研究热情,为中国免疫学科研究发展,和中国免疫学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