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免疫学会简介

作者:北京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430   发布时间:2015-03-27

       北京免疫学会(英文名称是Beijing Society for Immunology,缩写BSI),成立于1990年,为最早成立的地方性免疫学会,挂靠单位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会宗旨是:团结北京地区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及各大医院的免疫学研究单位,通过学术交流及专业研讨会的形式,开拓研究人员的思路,促进各实验室之间的资源共享,促进基层免疫学会的沟通交流。
       截至2016年本学会已历7届,历届理事长为北京医科大学龙振洲教授、北京医科大学丁桂凤教授、北京医科大学高晓明教授(第3、4届)、北京大学医学部张毓教授(第5、6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赵明辉教授。学会采取集体会员制,理事单位包括北京地区的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高等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各大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医院、宣武医院、301、302、307、北京军区空军和海军总院等),共40余家。



       北京免疫学会对推进本地区的免疫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组织学术交流一直是学会的一项主要工作。90年代初期,来华访问的国外学者尚为数不多,每逢有知名学者来访,学会都及时发布消息,并出面组织学术报告,使会员们对免疫学理论和技术的最新发展有了较好的了解。2000年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增加,北京地区的免疫学研究越来越具有创新性,学会内的交流也变得更为活跃。为了促进会员们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做更具实质性的交流,学会每年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学术年会,内容包括了基础免疫学,临床免疫学,免疫学前沿新技术新理论和最新进展等。在与会人数逐年增加的同时,会议的学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种交流不仅开拓了研究人员的思路,而且促进了各实验室之间的资源共享。






 

       众所周知,中国在临床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从事基础研究的没有可靠的标本来源,而临床医生则缺乏必要的研究条件。鉴于这种情况,近年来北京免疫学会在促进基础和临床结合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我们就免疫缺陷病组织了两次影响较大的活动,包括2006年5月10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第一届免疫缺陷相关疾病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免疫缺陷病学专家、免疫学家及临床医生共225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给予专题讲座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以及国外代表46人。2008年2月在三亚参与组织了第一届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检测培训班。在欧共体的资助下,培训班邀请了包括英国、瑞典、荷兰、香港以及中国大陆在内的十余名专家授课。在四天的时间内, 通过长达近四十小时的讲座和讨论, 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四十余名临床医生和免疫学研究人员对于免疫缺陷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以及实验室研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疫缺陷病的临床诊断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我们还组织了多次小型的专题研讨会,如自身免疫、免疫缺陷、肿瘤免疫等等。这种小范围的交流催生了一些实质性的合作。2009年1月10日在解放军三0二医院有11所免疫科研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中国医学会感染免疫分会。2010年4月10日学会召开自身免疫专业研讨会,北京地区10余位从事自身免疫研究的学者和临床医师出席会议。2010年7月14-18日北京免疫学会组织的感染与免疫专业研讨会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组织的国家感染与免疫研讨会合作举行,邀请国际知名学者6名和国内学者12人,进行学术交流。2010年9月20日学会组织肿瘤免疫国际研讨会,200余名北京地区相关研究机构和肿瘤专业临床医生参会,聆听了国内外肿瘤免疫研究的最新进展。2010年10月22-25日中国免疫学会代表大会与学术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免疫学会组织多人参与了会议的组织与服务。
       在做好学会内交流的同时,近年来我们还加强了和兄弟省市免疫学会的联络,先后与上海免疫学会及云南省免疫学会共同举办了学术论坛,2011年6月10-12日举办了京津地区免疫学者学术研讨会。针对免疫学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了国内基层免疫学会的沟通与交流。
       每年学会都会选派2名青年学者去参加国际免疫学年会,这不仅开拓了视野,扩展了思路,对青年学者的成长也尤为重要。为鼓励年轻免疫学学者,学会于2008年设立了优秀青年论文奖,每年评选一次。在2009年市科协举办的第十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中,张毓理事长出任评委。2010年9月28日张毓理事长作为评委参加北京市科协组织的青年学者演讲比赛。
       借助免疫学会的平台,北京地区有免疫学教学任务的院校还经常就教学问题进行研讨,如教材编写、教学改革、课件制作等。这些活动对提高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除了科研和教学上的交流,作为北京免疫学工作者的“家”,学会在一些传统的节日还组织了一些联欢活动,以增进同行间的友谊,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在中国免疫学会和北京市科协的领导下,在国内外免疫学届同仁的关心和帮助下,北京免疫学会走过20余年的历程。期间,我们见证了中国免疫学的进步,并为自己能对这一进程有所贡献而非常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期盼在中国免疫学研究走向世界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明辉教授(理事长)

      
 

       赵明辉,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卫生部肾脏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教育部慢性肾脏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学术任职包括国际肾脏病学会(ISN)东亚委员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免疫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肾小球病免疫炎症机制。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已经连续获得2次滚动支持(6进9)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40余篇。连续2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作为第一获奖人,分别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16年获吴杨奖。

上一篇:no!

下一篇:上海市免疫学会官方网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