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德国免疫学会春季学校参会纪要

作者:丁圆圆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6705   发布时间:2017-04-06

       2017年3月5日至10日,德国免疫学会(DGFI)在德国南部小镇Ettal举办了“第13届免疫学春季学校学习班”(13th Spring School of Immunology)。作为德国免疫学会的交流合作伙伴,中国免疫学会推荐了两位青年学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丁圆圆博士及浙江大学免疫学系的怀婉婉博士参加了此届学习班。
       本届学习班面对以在读博士、博士后为主的青年免疫学者,除了德国本土学者外,学习班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南非,克罗地亚,阿根廷等国的青年学者参加。参加过往届学习班的一些学者已在国际免疫学的舞台上暂露头角,并有一位在本次学习班上以授课专家的身份再次来访,充分体现出了学习班的宗旨----加强免疫学学术交流,培养杰出的青年免疫人才。

 


全体学员和授课专家在授课地点--Ettal修道院前的合影

       整个会议为期六天,在会议的首日,本次学习班主席Micheal Lohoff教授向诸位学员介绍了德国免疫学会的概况。特邀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arl June教授作题为“Engineering T cells for cancer therapy”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现阶段大热的CAR-T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来自不同领域的24位专家教授分别从天然免疫、获得性免疫、前沿进展、肿瘤/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这5个方面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和一部分自己实验室的工作。来自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的编辑Nadja Bakocevic则向大家传授了一些与文章发表相关的小技巧。

 


授课中


课间休息时间学员与授课专家交流


       交流是本次学习班的重中之重。在每日报告结束后,学校都会安排Question & Answer环节,让学生们随机成组,同每一位当日的授课专家进行面对面讨论,给学生们提供与世界一流的免疫学家们近距离深入交流的机会,讨论的内容丰富多彩,既包括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专家课题细节的梳理,也包括对学生们研究生涯规划中困惑的解答。这个过程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每天晚上则是海报交流环节,每位参会学生都准备了自己所做工作的壁报,大家对彼此研究的课题进行了解,对感兴趣的研究进行深入讨论,气氛轻松而热烈,授课专家也会认真观看每位学员的壁报,针对每个研究提出问题,亦或是帮助学员们分析课题进行中遇到的瓶颈,提出珍贵的参考意见。在会议期间,来自各个赞助厂商的技术支持也将自己公司最新的技术介绍给大家,包括最新的流式分选仪器、利用分选珠大小进行单次多种细胞分选的技术等。

  
每天课后的Q&A时间,专家与学员面对面讨论


每天晚上的壁报交流环节

       六天的时间短暂而又充实,授课专家们可谓为学员们提供了学术的盛筵。德国免疫学会的组织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免疫学者们充分体现出严谨、细致、高效、专业的行事风格,在这几天里给参会学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来自各个国家的青年学员们不仅从报告中学习了免疫学相关知识,也在会议期间与有了很多的交流,从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科研的灵感,也开拓了视野。
       中国免疫学会与德国免疫学会交流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友谊。为了促进中德两国免疫学的双边交流,在春季学校开课前一周,德国埃尔朗根医学院(Laboratory of DC-Biology, University Hospital of Erlangen)的Diana Dudziak教授和马尔堡大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卫生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Hygiene,University of Marburg )的Micheal Lohoff教授分别邀请两位中国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在访问期间,教授们制订了丰富且详细的计划,Dudziak教授邀请中方学员丁圆圆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系曹雪涛课题组的情况、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概况;相对应的,每位Dudziak课题组成员都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邀请丁同学动手参与到具体的细胞培养、标本处理等实验中来,以帮助她更直观地理解实验小组的课题、零距离感受德国实验室的运转模式。德国的学生们对自己的工作都充满热情,对待实验结果和实验数据严谨、认真。隶属于实验室本身的高精尖仪器虽然不多,但是他们可以方便而充分地利用学校的公用仪器资源,负责仪器管理的专家也非常乐意为每位仪器使用者提供专业而周到的指导和帮助。

 
两位中国学员与Micheal Lohoff教授合影


       中国免疫学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免疫学大家庭的支持和帮助,这次选派青年学生参加第13届免疫学春季学校学习班正是中德两国免疫学合作的项目之一。中德两国展开长期双边合作和交流,不仅将促进我国免疫学事业,对德国免疫学也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德两国免疫学会的交流今后将更加密切,更加成熟,双方的合作将培养出更多杰出的免疫学青年学者,为推动两国及世界免疫学的发展、促进人类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