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曹雪涛团队发现CD8 T细胞活化调控新机制

作者:杨明金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2242   发布时间:2016-03-15
       在“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教授的团队在关于CD8 T细胞调控方面有新的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5年12月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
       CD8 T细胞,即细胞毒性T细胞,也称杀伤性T细胞,在机体抗细菌、病毒感染和抗肿瘤中发挥重要的功能。CD8 T细胞能通过释放颗粒酶和穿孔素特异性的杀伤靶细胞,如肿瘤细胞、病原体感染的细胞或移植细胞等,从而清除各种细菌、病毒以及肿瘤细胞。但是,如果CD8 T细胞过渡活化则可以引起病理性的免疫反应,引起机体自身组织损伤,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因此,在T细胞活化过程中,T细胞免疫信号传递的调控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
       E3泛素连接酶Nrdp1是曹雪涛院士实验室自主发现的一个新分子,后经国内外学者报道其包含RING finger功能域,具有E3泛素连接酶功能,遂命名为Nrdp1。早期曹雪涛院士课题组就已经证实Nrdp1在天然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Nature Immunology, 2009)。目前又经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多年的研究证实,E3泛素连接酶Nrdp1能参与调控适应性免疫应答。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CD8 T细胞活化后,Nrdp1能结合活化信号通路中重要的信号分子Zap70,并能介导Zap70发生K33-linked多聚泛素化修饰,促进T细胞信号抑制分子Sts1/2与发生泛素化修饰的Zap70结合,降低Zap70的磷酸化水平,从而负向调控TCR信号通路,抑制CD8 T细胞过度活化。   
       该研究揭示了Nrdp1在CD8 T细胞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的新功能,并深入研究了Nrdp1与Zap70和Sts1相互作用机制,丰富了TCR信号通路负向调节机制,并为E3泛素连接酶在适应性免疫应答反应调控中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有关Nrdp1参与CD8 T细胞功能调控的研究可能为E3泛素连接酶参与适应性免疫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新的机制解释,并可能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