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戈宝学课题组发现CK1ε介导TRAF3磷酸化的抗病毒免疫新机制

作者:戈宝学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3532   发布时间:2016-04-12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课题组在4月份《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发表题为“The kinase CK1ε controls the antiviral immune response by phosphorylating the signaling adaptor TRAF3”的研究结果。这项研究发现I型酪蛋白激酶CK1ε可以介导TRAF3磷酸化修饰,从而在抗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重要功能。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相关蛋白(TRAF1-6)是肿瘤坏死因子(TNF)超家族和Toll样/白细胞介素-1受体(TIR)超家族重要的接头分子,在天然免疫及获得性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TRAF3是TRAF家族中功能最为多样化的成员之一,虽然已有报道其可以发生泛素化,但对其磷酸化调节仍缺乏了解。另外,I型酪蛋白激酶是一类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起重要调节作用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但其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还未见报道。
       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周逸龙在戈宝学教授指导下,通过小分子化合物筛选发现I型酪蛋白激酶CK1ε的抑制剂IC261能显著抑制宿主细胞的抗病毒免疫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 CK1ε可以与TRAF3直接结合并磷酸化TRAF3的第349位丝氨酸,影响TRAF3的泛素化和下游分子的招募,从而促进下游抗病毒细胞因子的产生。CK1ε缺失小鼠不能有效产生抗病毒因子,因此对病毒感染缺乏抵抗能力。由此证明CK1ε和TRAF3磷酸化在抗病毒免疫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这一发现确认了酪蛋白激酶的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弥补了目前关于TRAF3磷酸化的空白,为治疗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计划”等项目支持。项目合作单位复旦大学化学院陆豪杰教授、北京军事科学研究院秦成峰教授在质谱分析和病毒感染小鼠模型实验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ni/journal/vaop/ncurrent/full/ni.3395.html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