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曹雪涛课题组《Nat Immunol》发文报道新型长链非编码RNA Sros1在抗胞内菌感染天然免疫中的新调控机制

作者:徐贺楠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8407   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11月,曹雪涛院士研究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Inducible degradation of lncRNA Sros1 promotes IFN-γ-mediated activation of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by stabilizing Stat1 mRNA”。该研究发现新型lncRNA Sros1并阐明了Sros1负向调控IFN-γ介导的巨噬细胞抗胞内菌感染的天然免疫新机制,拓展了人们对于宿主细胞利用自身RNA维持内环境稳态的认识。
       天然免疫应答保护宿主免受病原体感染,这一宿主-病原体互作的压力迫使病原体进化出多种多样的策略来逃避或减弱宿主天然免疫反应,以确保它们的生存和复制。不断升级的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压力导致了维持宿主天然免疫稳态机制的复杂性,这些机制至今尚不完全了解。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等及国家重点研究开发项目的资助下,曹雪涛课题组博士后徐贺楠等利用高通量测序及体外筛选模型发现microRNA-1(miR-1)通过增强Stat1 mRNA稳定性促进巨噬细胞中IFN-γ信号通路参与的抗胞内菌感染天然免疫过程。课题组人员随后使用miRIP-seq技术分析得到miR-1能够靶向降解一条全新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 Sros1(suppressive non-coding RNA of STAT1)。该lncRNA是miR-1能够维持Stat1 mRNA稳定性的重要桥梁。在巨噬细胞中,lncRNA Sros1的缺失能够显著增加Stat1 mRNA的半衰期,提高STAT1蛋白质表达水平,进而提高巨噬细胞对IFN-γ信号的响应能力。李斯特菌体内感染模型显示,lncRNA Sros1缺陷小鼠具有更强的抵抗李斯特菌感染能力并伴随抗细菌ISGs表达增加,从而进一步证实了lncRNA Sros1参与I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及抗胞内菌感染反应的负向调控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在李斯特菌感染过程中,lncRNA Sros1被miR-1降解,释放与其结合的单体形式RNA结合蛋白CAPRIN1,随后CAPRIN1进行自身二聚化,进而结合并防止Stat1 mRNA降解。



       该研究有助于人们深入认识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过程中细胞因子天然免疫应答中复杂的RNA-RNA相互调控网络。该研究结果对于lncRNA介导的转录因子RNA代谢、RNA-RNA相互作用以及与细胞因子生物学和病理学相关的转录后调控网络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研究结果还突出了免疫细胞中miRNA、lncRNA、mRNA和RBP之间动态的相互作用,强调这一精密的微调机制将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探索维持天然免疫稳态及控制病原体易感性等问题。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0-019-0542-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