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免疫学会第十二次学术大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浙江省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3325   发布时间:2020-08-26
       2020年8月21日至22日,浙江省免疫学会第十二次学术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145篇,其中英文84篇,中文61篇。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浙江省各高校、科研机构及医院的免疫学同仁260多人参加了杭州主会场的线下会议。
       浙江省免疫学会理事长黄河教授致开幕词,他认为免疫学是个顶天立地的学科,在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前沿领域、疾病防治的应用研究中占据极为重要地位,指出在全球抗击新冠的特殊时期免疫学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希望此次大会的召开能够推动基础免疫学和临床免疫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生物医学技术的进步与转化,推动我省生物医药经济的发展,以期更好的为社会和人类健康服务。



       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时玉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研究院王红艳、浙江大学医学院郭国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靳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强和重庆医科大学赵晓东六位特邀专家带来了“新冠肺炎的炎症特征”、“巨噬细胞抗感染的机制研究”、“细胞图谱的构建与应用”、“焦虑与抑郁,心理异常或免疫失调?”、“新型冠状病毒入侵细胞关键结构研究”、“APDS临床与T细胞免疫代谢研究进展”等精彩报告。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上,由学会所属8个专委会遴选的8位青年才俊分别作了“组蛋白化学修饰调控肿瘤内T细胞耗竭进程”、“禽双RNA动态调控细胞自噬分子机制研究”、“乳腺癌来源外泌体的局部免疫微环境调控机制”、“Role of RKIP in inflammatory responses”、“携带IL-7/CCL19的修饰型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大B细胞淋巴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感染过程中钩端螺旋体调控外膜抗原变化机制”、“附着点炎相关型JIA肠道菌群分析”、“内质网应激感应分子IRE1α在肝癌中的促癌和免疫调控作用”等前沿研究报告,会上还进行了第三届之江优秀青年学者颁奖仪式。



       会议还邀请了我省免疫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陈伟研究员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嵌合抗原受体NK细胞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研究”;浙江大学动科院黄耀伟教授作了“新型猪冠状病毒的发现与跨种传播”的报告;浙大城市学院潘建平教授深入阐述了TopC介导的固有免疫逃逸机制;浙江省台州医院颜卫华研究员通过一例重症COVID-19患者的免疫学研究,提出“HLA-G/receptor signaling pathway”参与疾病的发生机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卢美萍教授结合临床及基因分型研究,系统讲述了儿童白塞病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
       本次学术大会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内容涵盖了免疫学的各个分支,特别就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疫苗开发、人畜共患病的机制研究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各位代表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