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4212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25日-27日,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武汉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期刊编辑、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黄波教授主持。



       一、副理事长黄波教授做2021年重点工作报告

       黄波副理事长首先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中国科协总体部署,中国免疫学会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学会品牌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中国免疫学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国及省市学会在各级科协指导下,要认真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围绕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团结广大免疫学工作者积极作为,围绕四大板块开展2021年度学会建设:一是党建强会工作;二是组织建设工作;三是重点学术工作;四是人才奖励工作。黄波副理事长提出,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研讨的是学会的具体工作,因此必须以“治理”观念出发,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民政部和科协的各项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二、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做学会工作专题报告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陈朱波向会议做“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工作”专题报告,汇报了中国免疫学会个人会员发展现状,会员管理与服务,地方学会协助总会发展会员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和要求。从2020年以来,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发展理念由量的增长转为质的发展,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学会在去年清退了近2000名长期欠费的失联会员,保证了有效会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学会和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此外,会议向代表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的新会员系统:一是能够实现学会学术网站和会员系统相连,更加便利会员参加学术活动;二是启用电子版会员证,进一步促进学会的无纸化办公。会议指出,按照民政部出台的社团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学会进一步规范了由省市学会协同发展的会员入会流程,在促进总会和地方学会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工作。
       秘书处魏薇向会议介绍了2021年学会分支机构的组织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根据目前各专业分会和工作委员会任期情况,本年度有8个分支机构需完成换届。会议详细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分支机构换届报批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其中包括:换届方案、筹备换届、委员候选人基本条件和组织要求、换届请示、备案等各步骤。此外,会议指出,分支机构在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申请备案工作的基础上,需要重点关注学术活动财务预算、招商活动、组织实施和会后结算等各个环节的事项。
       三、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会议上,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期刊编辑部、各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就2020年度工作进行汇报,并提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在会议中进行交流的秘书长来自: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杂志》编辑部、湖北省免疫学会及武汉免疫学会、海南省免疫学会、贵州省免疫学会、湖南省免疫学会、浙江省免疫学会、广西免疫学会、江苏省免疫学会、安徽省免疫学会、重庆市免疫学会、陕西省免疫学会、辽宁省免疫学会、四川省免疫学会、河北省免疫学会、福建省免疫学会、黑龙江省免疫学会、北京免疫学会、山东免疫学会、江西省免疫学会、云南省免疫学会、河南省免疫学会。
       代表们在介绍学会具体工作情况的同时,还就学会党建、组织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举荐、科学普及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对总会和兄弟学会之间进一步合作交流提出了期望。代表们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加深了学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加强了全国免疫学会的整体协同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