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2023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258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17-19日,中国免疫学会2023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学会各分支机构秘书长,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4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主持。


       一、吴玉章理事长做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吴玉章理事长向会议做“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好学会工作”专题报告。吴理事长强调指出,中国免疫学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指导下,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尤其是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把政治理论知识融入到我们的学会具体建设工作中。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吴理事长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动员领域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二是要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其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我们广大免疫学科技工作者必须要牢牢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会议精神。吴理事长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做好“Immunology Made in China”,在促进全球人类健康福祉中充分发挥免疫学的重要性。其中,中国免疫学会推出并发布的“人类解码计划”,正是我们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的新举措,希望在我们全体免疫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坚定地朝着下一个党的百年目标前进,不断推进中国免疫学乃至全球免疫学事业的发展。
       二、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做学会工作专题报告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陈朱波博士就学会具体工作做了报告。学会的核心工作是服务会员和吸引会员,有了会员才有学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围绕这方面工作,会议向各省市免疫学会详细汇报并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的个人会员发展现状、会员系统、会员入会、省市学会会员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要求。
       会议强调指出,学会必须加强宣传工作。中国免疫学会目前的学术会议宣传渠道主要包括: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群发邮件系统。会议建议大家进一步利用现有的服务渠道,加强全国学术会议信息的共享和交流。此外,为配合做好学会官方网站的信息维护工作,需要各分支机构和省市免疫学会持续更新自身机构的相关介绍。最后,会议也呼吁大家更多地在学会官网发布学术会议的新闻稿件,介绍最新学术成果,撰写科普文章,把我们学会大家庭的对外宣传工作做得更好。2022年,为了更好地服务领域科研机构的人才需求,学会的官方网站新增“人才招聘”版块,为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招聘人才提供更多的宣传渠道。
       报告的最后强调部署了学会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目前总会具有的是三位一体的学会党组织: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会党委(功能性),中国免疫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实体),中国免疫学会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功能性)。2023年,学会的重点党建工作是组建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各分支机构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此项工作。
       三、各分支机构、期刊编辑部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交流
       中国免疫学会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期刊编辑部、全国各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就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在会议中做工作交流的秘书长来自: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皮肤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杂志》编辑部、《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编辑部、CMI编辑部、北京免疫学会、天津市免疫学会、上海市免疫学会、重庆市免疫分会、黑龙江省免疫学会、辽宁省免疫学会、内蒙古免疫学会、河北省免疫学会、河南省免疫学会、山东免疫学会、安徽省免疫学会、湖北省免疫学会、湖南省免疫学会、江苏省免疫学会、浙江省免疫学会、四川省免疫学会、江西省免疫学会、广东省免疫学会、广西免疫学会、云南省免疫学会、海南省免疫学会、福建省免疫学会、宁夏免疫学会(筹)。


       黄波秘书长对各项发言进行肯定的基础上,也提出了总会的要求和期望,点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会议指出,各分支机构和省市免疫学会必须围绕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要部署,在交流和总结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中国特色的一流学会各项要求,不断促进各级免疫学会的合作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推动全民健康工作贡献我们的力量。
       四、红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本次会议恰逢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全国两会的顺利闭幕后,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免疫学会在工作汇报之余,特别组织了代表参观“陈嘉庚纪念馆“,实地体验感受这位爱国华侨不平凡的一生和为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和付出。总会秘书处与参会代表参观后都表示此行感触良多,收获满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