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2024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440   发布时间:2024-03-14
       3月8-10日,中国免疫学会2024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吴玉章院士,来自学会各分支机构、期刊编辑部、省市免疫学会的53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主持。


       作为中国免疫学会品牌工作,本次会议以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对科技社团的具体要求,以前沿、领军、创新为己任,不断把免疫学推向新的高度,为建设世界免疫学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一、吴玉章理事长做“百名科学家讲党课”专题报告
       吴玉章理事长向会议做“提高政治认知、加强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吴理事长首先指出,中国免疫学会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指导下,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把党建切实融入到学会具体工作中。


       报告从我国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切入点,分析了创新战略的理论基础,围绕免疫学如何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吴理事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是在对全球及我国当前发展态势研判的基础上、对国家未来指向作出的战略指示,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其中对免疫学科技工作者的引导和指示。吴理事长指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求我们提高原创能力,抢占创新制高点,做出开创性、颠覆性成果;“面向经济主战场”要求免疫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求免疫学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提供深厚的科技方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我们、尤其是医疗工作者提出了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出发点。
       吴理事长指出,两会的最新精神要求我们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新质生产力”,不断提高和增强免疫学的创新能力:一是加快前沿新兴的创新药产业的发展;二是打造生物制造产业;三是开辟新赛道,塑造生命科学新动能;四是在免疫学相关领域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报告指出,作为中国免疫学会创新发展举措,近年来倡议并积极推动“人类免疫力解码计划(Human Immunity Atlas, HIA)”,旨在以空前高诊治分辨率革新生物医学,打造免疫力经济,孵化新医药产业,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开辟新赛道、打造领先地。
       二、黄波秘书长汇报2024年中国免疫学会工作计划
       黄波秘书长指出,本次秘书长工作会议正值两会隆重召开之际,会议目标及作用是把全国免疫学会紧密联系和团结在一起,促进全国免疫学和学会进一步蓬勃发展。


       黄秘书长汇报了2024年度学会党建及组织工作、学会重点学术工作安排。学会本年度的重点工作是组织召开中国免疫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及新一届领导班子。学会将严格按照国家民政部和中国科协要求做好相关工作。2024年,中国免疫学会将继续在各省市免疫学会支持和参与下,一如既往地为我国免疫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我国免疫学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三、中国免疫学会分支机构、期刊编辑部和省、直辖市、自治区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交流
       中国免疫学会分支机构、期刊编辑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免疫学会秘书长就2023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2024年度工作计划。向会议进行报告的有:
       分支机构: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皮肤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生殖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科普与教学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免疫学会心血管免疫分会(筹);
期刊编辑部:《中国免疫学杂志》、《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CMI;
       省、直辖市、自治区免疫学会:北京免疫学会、天津市免疫学会、上海市免疫学会、重庆市免疫分会、黑龙江省免疫学会、吉林省免疫学会、辽宁省免疫学会、内蒙古免疫学会、甘肃省免疫学会、河北省免疫学会、河南省免疫学会、山东免疫学会、安徽省免疫学会、湖北省免疫学会、湖南省免疫学会、江苏省免疫学会、浙江省免疫学会、四川省免疫学会、江西省免疫学会、广东省免疫学会、广西免疫学会、云南省免疫学会、海南省免疫学会、福建省免疫学会、新疆免疫学会、青海省免疫学会、宁夏免疫学会。
       会议要求,在总结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各分支机构和省市免疫学会要围绕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自身优势,有效利用全国免疫学组织的资源,紧密联动、相互合作,围绕“四个面向”,扎实推进现有的工作,为国家建设贡献我们免疫学科技界的力量。
       四、红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为中国免疫学会党建重点工作,会议不仅为学会各分支机构、期刊编辑部、省市免疫学会提供交流汇报平台,还组织代表赴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及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地实地参观学习,加强红色历史教育,深化党建对学会工作的引领。


上一篇:no!

下一篇:中国科协推动助力学会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