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及会员代表大会参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1636   发布时间:2016-09-14

       第十六届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于2016年8月22日至26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际免疫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Immunological Societies, IUIS)是全球免疫学的国际联盟组织,其成员包含了73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疫学会。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每3年举办一次,是全球最具广泛性及代表性的免疫学盛会。
       2013年,中国免疫学会击败了德国、希腊、俄罗斯三个竞争对手,首次申办便成功获得了2019年第十七届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的主办权,为中国科学界争得了荣誉。作为下一届即将召开的大会主办方,中国免疫学会积极筹备,在大会期间专门设立展位,宣传北京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及中国免疫学会,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响应。在大会闭幕式上,2019年IUIS学术大会主席曹雪涛教授做了精彩发言。大家对于将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极具期待,对于中国免疫学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加深了了解。


 

       第十六届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由澳大利亚免疫学会承办,大会的主题是 "Immunotherapy: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the Immune System "。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特邀做Innate Lymphoid大会主持人,秘书长曹雪涛教授受邀做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dendritic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 function”的大会报告。作为学会国际化战略的组成部分,中国免疫学会积极组织中国免疫学家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领域影响力。此外,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参加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学会还专门设置了青年学者奖学金,选拔资助了17位青年免疫学家参加本次大会。


 

       在学术大会召开期间,IUIS组织召开了第十六届会员代表大会(8月21日),选举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及理事会成员,中国免疫学会推荐的田志刚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此外,投票产生了第十八届2022年国际免疫学大会的主办地:南非开普敦。
       8月24日,2019年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启动会召开,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有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秘书长曹雪涛教授、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及秘书处成员,IUIS的参会人员是新一届执委会,其中包括主席Alberto Mantovani, 副主席Faith Osier, 司库Michael Ratcliffe,前任主席Jorge Kalil以及IUIS秘书处成员。会议讨论了大会的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的构成,确认了田志刚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席,布置了2016-2017年的工作任务。中国免疫学会邀请IUIS执委会成员于2017年在北京相聚,讨论下一步工作进程。


 

       作为“亚洲大洋洲免疫学会联盟(Federation of Immunological Societies of Asia-Oceania, FIMSA)”的成员国组织,中国免疫学会参加了FIMSA2016年理事会(8月22日)。曹雪涛教授作为FIMSA现任秘书长及前任主席、田志刚教授作为FIMSA现任理事参加了会议。在FIMSA 理事会上,中国免疫学会提议将FIMSA秘书处设置在北京,由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组织专人管理相关事务,此议案获得了通过。这标志着中国在亚洲大洋洲地区进一步确立了领导权。本次FIMSA理事会还听取了将于2018年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7届FIMSA免疫学学术大会的筹备情况,确认了2021年的FIMSA将由韩国免疫学会承办,2017年FIMSA免疫学新进展研讨会将由中国免疫学会承办。



       本次大会共有4000多名来自全球的免疫学家参会,共同探讨当前国际免疫学前沿进展,分享免疫学研究的成果。中国免疫学会顺利完成了宣传2019年北京IUIS国际免疫学大会的目的,彰显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免疫学和中国免疫学会的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魅力,在国际组织事务中发扬了大国风采。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