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563   发布时间:2018-01-03

       第三届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17年12月18日-20日在广西桂林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各省市免疫学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扬常务副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学会工作水平”,深入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谋划学会的工作和发展。



       一、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做主题报告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全国免疫学会在学术引领、科普大众、服务政府政策决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但同时也指出,目前全国学会的工作态势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还有差距,和国际一流科技社团水平还有差距。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社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推进学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学会国际一流科技社团建设,加大免疫学全国省市协同创新力度,加速学会能力及学术水平的国际化进程,加强学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健康需求的举措和手段。



       二、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做学会发展专题报告
       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这一交流与协作平台,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做专题报告“站在学会的角度看问题谈发展”。报告围绕近年来中国免疫学会的快速发展,与各省市免疫学会分享和交流学会工作的思路,提出上下联动、协作发展的工作建议。会议指出,中国免疫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各专业分会、工作分会活跃的学术交流和特色工作,更离不开全国省市兄弟免疫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报告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找准科技社团的工作定位,如何进一步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民政部和科协的领导下拓展学会工作职能等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三、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做学会工作专题报告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会工作,发挥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学会基本职能,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陈朱波做“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工作”专题报告,向会议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会员系统、会员服务和交流平台、中国免疫学会会员省市地区分布及会费缴纳情况、会员工作下一步思路等方面,和与会代表围绕发展省市学会会员及申请全国学会会员等问题做了交流讨论。
       2018年恰逢中国免疫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为了更好地筹备这一盛会,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魏薇做“中国免疫学会三十周年”的专题报告,向会议提出了三十周年“八个一”的系统部署,并和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各省市免疫学会协商布置相关工作。

       四、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会议上,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各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做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交流了特色工作,谈体会谈经验,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下好全国学会工作一盘棋”这一工作思路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想法。各代表指出,通过三届全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的召开,已经打造出了全国免疫学会发展及工作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每年召开秘书长工作会议,能够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及科技社团的新标准新要求,积极发挥各分会及省市免疫学会的工作特色,合作共赢、进一步推动全国免疫学的创新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