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印尼出访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836   发布时间:2019-01-09
       2018年 12月17日-20日,中国免疫学会高扬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冯力副所长一行11人赴印尼,执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以下称“联合中心”),此行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善东南亚地区动物疫病防治国际平台建设,加强现有成员间相互联系,共同推动开展实效性合作。
       12月18日,代表团一行到访位于雅加达郊区的印尼帝斯生技公司(简称“帝斯生技”)。帝斯生技是由康友制药集团和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公司2016年2月合资成立的,经过两年多的建厂准备,帝斯生技目前总占地面积约6万平米,在2018年10月取得了印尼农业部颁发的GMP生产资质,拥有动物灭活疫苗和活疫苗两个生产车间,总共四条疫苗生产线,目前员工数量136人,动物疫苗生产规模属印尼第一。在访问期间,联合中心与帝斯生技签署了《“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动物疫病防控合作研究和技术交流平台,在人员培训、组织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合作。签约仪式结束后,在帝斯生技常务副总经理侯仲杰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整个工厂,高扬常务副秘书长对帝斯生技建设的P3级别生物实验室和产品研发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希望帝斯生技通过与中国动物疫病研究机构和优势企业的深度合作,把具有高保护效力的动物疫苗产品带到印尼市场,做好东南亚地区的动物疫病防控。



       12月19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印尼乌达亚纳大学(Universitas Udayana, UNUD)。乌达亚纳大学建立于1962年,是印度尼西亚的一所大型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发展至今已拥有学生18000名,提供12种本科及研究生学位课程。此次代表团来访,受到乌达亚纳大学兽医学院Mahardika教授的热情接待。乌达亚纳大学曾在2017年与哈兽研签署了关于联合建立“禽传染病检测和监测国际合作平台”的协议,并于同年加入了联合中心,双方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在此次访问中,双方交流了科研定位、发展目标、基础设施建设、团队研究方向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做了学术研讨。



       此外,乌达亚纳大学校长拉卡·苏德薇(Raka Sudewi)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会谈中,冯力副所长向拉卡·苏德薇校长介绍了双方前期合作的进展情况,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继续推动中国与印尼在禽病防控、疫苗研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拉卡·苏德薇校长对代表团此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前期开展的合作交流表示充分地认可与肯定,并祝愿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下,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各自在知识、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联合中心的凝聚作用,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取得圆满、丰硕的成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