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医学免疫学教学的挑战和对策》研讨会隆重举行

作者:女工委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589   发布时间:2015-12-16

       2015年11月17日,《网络时代医学免疫学教学的挑战和对策》研讨会作为第十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的分会场于北京隆重举行。该研讨会受中国免疫学会的委托,由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简称女工委)组织并获批国家继续教育项目。

       网络时代和信息时代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改变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索取知识的习惯和途径,同样对医学免疫学传统教学带了很大冲击,教师和学生均渴望有一种或几种基于我国国情并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的教与学的模式。近几年来,我国从事免疫学教学的教师在引进国际先进理念的基础上探索了多种适合我国国情的教学和学习模式。本次会议上,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济宁医学院等全国高等院校的16名教师介绍了他们多年教学改革的经验,并讨论了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中国免疫学会女工委主委—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发言,储教授团队建立的“MBBS《医学免疫学》课程建设”、副主委山东大学张利宁教授团队建立的“多轨学习模式和PBL的教学实践”、副主委浙江大学王建莉教授和王青青教授团队的“《感染与免疫》整合课程”和副主委第四军医大学陈丽华教授团队的“慕课背景下的大学《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引起参会老师的广泛共鸣, 济宁医学院司传平教授团队的“医学免疫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以其丰富的图片资料和生动的语言将交流会推到高潮。

       更令入会学者鼓舞的是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亲临会场,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给予指导,他对本次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将这种教学研讨会从医学免疫学扩展到整个生物医学的免疫学教学。本次交流会是首次在中国免疫学学术年会上开设的教育相关分会,它对推动免疫学教学发展、有中国特色新型免疫学教学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价值。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