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2015年编委会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989   发布时间:2015-06-16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编委会于2015年5月1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6号楼召开,参加会议的编委包括主编曹雪涛院士、副主编田志刚教授、罗荣城教授、于益芝教授等共计82名以及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 

       主编曹雪涛院士宣布了第四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并宣读了新一届编辑委员会名单。随后颁发了新一届编辑委员会聘书。副主编于益芝教授对第三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规划。新一届编委会委员对于杂志第三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杂志的发展提出了多方面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编辑部主任韩丹代表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对所有编委的改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以及办好期刊的决心。主编曹雪涛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主编曹雪涛院士领导下的第三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卓有成效,期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加强了编委会和专家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专家办刊方针并且建立了408名学者(含18名国际专家)的专家队伍。(2)积极组稿严格审稿,努力提高论文学术质量,组稿率已接近30%,近3年稿件的录用率分别为38.8%、34.4%和28.5%,发表论文中基金论文比例连续8年居全国肿瘤学类期刊的首位,近3年的基金论文比分别为87%、85%、90%。(3)注重特色栏目建设,强化创新成果报道,其中,“论坛”栏目持续八年不中断,“研究快报”栏目快速推出优秀论文效果显著,顺应发展热潮推出了“转化医学”栏目。(4)建立了快速发表机制,提高了创新论文学术时效,“快速发表通道”,以平均3.5个月的周期在“研究快报”栏目发表,刊用“中国知网”的优先网络出版平台,每期退出6-8篇优秀论文,快速做好退修和编校全面改进编辑出版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各环节的运作速度,如从作者投稿到定稿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45天。(5)坚持稿件深度编辑加工,全面提高了论文编校质量。通过以上举措,期刊在此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2010年荣膺“解放军优秀医学期刊”,2011年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并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13年被评为“中国抗癌协会优秀期刊”,在2013、2015年连续两次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可以说,《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的学术水平、综合质量以及影响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杂志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作为我国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唯一一本专业学术期刊,为我国的肿瘤生物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构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是国内学者的一个重要学术窗口。 

       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全面提高期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引证指标,有效增强杂志的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把本刊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国际有一定影响的中国高端精品科技期刊。力争将期刊由双月刊发展成单月刊。为实现此目标,期刊将采取下述举措:(1)加强编委会和专家队伍建设,壮大编委会学术阵容,吸纳专业领域中方方面面的名家大师、学科带头人、知名专家以及中青年学者。增强编委会工作活力,把编委会分成两部分,一是资深编委会,二是中青年编委会,重点发挥在一线工作的中青年编委的积极性,增进编委会的工作活力。强化编委会运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编委会年会制和责任编委工作制、栏目编委制。扩大组稿和审稿专家队伍,尤其扩充中青年专家数量,搞好专家数据库建设。(2)加强杂志的学术质量建设,加强组稿力度,争取3年后组稿率超过稿源的50%。提高审稿质量:①严格三审制度和稿件录用标准,不断提高录用稿件的学术质量;②每年评选优秀审稿专家,提高专家的积极性。活跃办刊学术氛围:①编辑部配合两学会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肿瘤生物治疗学术大会”,促进全国性学术交流;②评选《中国肿瘤生物杂志》优秀论文。加强创新学术成果的宣传报道:①增设“专业前沿成果专题综论”栏目,以综述形式宣传每年度本专业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②增设“SCI论文风采”栏目,以大摘要+适量图表的形式及时转载我国科学家团队在国外名牌大刊上发表的SCI论文;③以图文并茂形式有计划地连续推出我国肿瘤生物治疗领域杰出科学家、临床大师、中青年知名学者的学术专长、研究特色和科技成果的宣传资料,以及本领域先进单位和杰出团队业绩的文章。(3)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增设“年末终稿”栏目,由专业领域中各方面的科学家总结国内外年度研究进展及成果加以刊登。增设“科研设计和论文写作”栏目,特约临床流行病学、循证医学、统计学专家撰写专题讲座加以刊登,以提高肿瘤生物治疗研究课题质量和论文的写作水平,加强“标准和指南”栏目建设,多刊登临床诊治指南、专家共识和诊疗标准等文件及其专家解读论文,以指导临床工作的规范开展。(4)加强杂志的科学质量建设,继续强化论文“深度编辑加工”、“四校对一审读”和“刊后审读”制度,规范编辑出版工作流程,全面贯彻期刊工作指标化、规范化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期刊的编校质量和论文的科学质量。(5)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引进或内部培养高水平英文编辑,内部培养兼有医学信息管理、电子出版管理、美术设计专长的复合型编辑人才,加强编辑外出进修、内部业务学习,通过多种方式的培养和学习,实现编辑人员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多元结构,显著提高编辑队伍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相信通过以上举措,期刊将得到更为快速的发展。 

       包括林东昕院士、詹启敏院士等编委对于杂志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多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期盼,包括加强报道内容和热点方向的追踪,增加临床研究方面的工作的报道;力争加强期刊电子化发展建设,力争进入国际知名索引系统如PubMed等,也建议对期刊的版面形式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些建议不仅体现了编委们的一片热诚之心,也十分有助于期刊未来的发展。 

       相信《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在主编的领导下,在新一届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努力下,在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支持下,将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坚持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强化创新报道,使期刊得到快速稳步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