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056   发布时间:2018-12-26
       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13日-15日在重庆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期刊编辑部、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37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扬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协同发展、创世界一流学会”,旨在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对科技社团的指示和要求,在新形势下通过全国上下协同发展,谋划学术和学会的共同进步。



       一、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全球免疫学领域的快速发展形势下,在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巨大投入及支撑下,会议首先肯定了中国免疫学和中国免疫学会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会议指出,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为了发挥好科技社团作为党和国家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了服务好创新型国家建设,我们更为关注的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和需要进一步强化的工作内容。对于学会工作来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大能力的提升,其中包括:组织群众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就组织群众力来说,免疫学三大板块的人才吸引,我们在临床和生物技术方面仍需加大力度,让更多的临床医学工作者和生物技术科研人员加入到免疫学大家庭中;在学术引领力方面,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掘专业分会的特色优势,另一方面应该充分利用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成果,进一步打通与产业、高新技术发展之间的交互渠道;在战略支撑力方面,学会应进一步做好服务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制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健康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报告;在文化传播力方面,如何多手段多举措做好科普工作是学会需要加强的重点内容,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免疫学相关的基本知识,用来确立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在国际影响力方面,我们需要看到,虽然中国免疫学有着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际视野来看,通过对比国际优秀的学会同行,我们的学会工作在原创力、影响力、引领力、话语权及服务力等方面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发挥科技社团的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中的独特作用。



       二、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发言

       会议上,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各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和期刊编辑部就2018年度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各秘书长的发言交流,一方面加强了全国免疫学会之间的联系,分享了分会和各学会的特色工作经验,为兄弟学会下一步工作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另一方面围绕自身特点、产业需求和发展目标,就各组织之间的协同合作这一主题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在现有的合作框架和模式基础上拓宽了思路,学会与专业分会、学会与学会之间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三、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做学会工作专题报告
       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组织召开中国免疫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围绕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和新一届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选举准备工作等事项做了详细汇报。会议指出,按照中国免疫学会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的决议,新一届理事会规模定于130名,各省市免疫学会应按照代表提名原则、提名条件、人选数量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会员是科技社团的基础,是学会服务的对象。为了更好地开展学会工作,加强会员和学会之间的交流,办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陈朱波博士做“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工作”专题报告,向会议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会员系统、会员服务和交流平台、会员工作下一步思路等方面,和与会代表围绕发展省市学会会员及申请全国学会会员等问题做了交流讨论。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各专业分会、省市免疫学会的交流联系,学会专门定制了官方邮箱地址,免费发放给秘书长们使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