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2019年会暨北大医学交叉学科论坛在京圆满召开

作者:临床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793   发布时间:2019-07-18
       2019年7月12-14日,国内临床免疫学领域重量级学术盛会——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2019年会暨北大医学交叉学科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办,北京免疫学会、北京大学临床免疫中心协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年会是临床免疫相关学科专业融合的高端学术会议,是我国临床和基础免疫学界及交叉学科的年度盛会。



       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报告的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马大龙教授、吴玉章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主任委员黄波教授,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名誉主任委员仲人前教授,北京免疫学会理事长赵明辉教授,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兰兰教授、孙尔维教授、朱平教授、陈同辛教授、曾小峰教授,以及各专业著名专家张泽民教授、沈南教授、胡克平教授、朱海珍教授、刘杰教授、韩晶岩教授、陈兰芬教授、王晶教授、李涛教授、于晓波教授、钟超教授、游富平教授等40多位知名学者,临床免疫及相关专业领域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设立了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包括类风湿关节炎专家论坛、干燥综合征的免疫性皮肤病跨学科论坛、肝病免疫专题论坛、北大医学“医带医路”自身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论坛等。与会专家针对风湿免疫病、肝病、肾病、皮肤病、脑病、肿瘤及感染等免疫性疾病展开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基础免疫学、表观遗传学、基因组学、肝病免疫、感染免疫、肿瘤免疫、肾脏免疫、风湿免疫等相关主题,从基础研究、大数据临床诊治及实验室技术新进展等多个角度,对临床免疫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共同探讨免疫病及其相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的前沿性问题。
       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秘书长郭建萍教授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和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马大龙教授分别进行大会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致辞

       栗占国教授首先对学界、临床免疫学专家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下来,他谈到近十余年来,临床免疫分会在总会的指导下,每年都组织开展了年会及其他各种大型学术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多个专题的交流,为国内临床免疫学领域的发展、临床和基础学科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此外,他指出今年年会的最大亮点是“国际化前沿新进展”。多数讲者来自国际知名临床医院和最前沿基础实验室,可谓“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70%以上参会嘉宾具有副高以上职称,20%以上参会者为青年研究者和免疫专业研究生。

       栗占国教授代表临床免疫分会,感谢能够邀请在国内外临床免疫学、基础免疫领域及交叉学科等领域取得了极大成就的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临床免疫领域相关的学术进展,分享在基础和临床等领域的新学术成果。他指出,临床和基础的交叉融合是临床免疫学分会多年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交叉学科、跨学科的已成为国内外学科发展的大趋势。未来临床免疫分会将秉持这一传统,每年继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为国内临床和基础免疫研究的有机融合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马大龙教授致辞

       马大龙教授首先热烈祝贺大会的隆重举行,非常高兴能够第三次参加临床免疫学会分会举办的活动。他指出,这些年来,在栗占国教授的领导下,临床免疫分会举办了丰富的学术活动,在学术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代表总会表示感谢。马大龙教授作为老一辈免疫学家,还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希望基础免疫学家和临床免疫学家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从临床中提出科学问题,和基础研究者共同探讨和研究,并将基础研究的成果更好地应用到临床中,真正实现从临床到基础,再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


樊代明院士作大会主题演讲

       大会报告可以用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来形容。专家们全面、系统、高水平的报告,为参会者带来了丰富精彩的前沿资讯和经验体会。樊代明院士以反向医学研究为讲题给我们点明了未来医学研究的方向;马大龙教授介绍了新细胞因子的发现及药物研发;吴玉章教授分享了EPO治疗自身免疫病的前景;栗占国教授介绍了自身免疫病临床前沿研究机遇和挑战;赵明辉教授解读了中国肾脏病网络;黄波教授介绍了T细胞记忆形成的机制;沈南教授介绍了cirRNA的最新研究成果;张泽民教授分享了肿瘤单细胞测序最新进展;胡克平教授介绍了抗体最新技术;刘杰分享了肿瘤最新诊疗新策略;韩晶岩教授介绍了中药在免疫病中的治疗作用;孙尔维教授讲解了α胞衬蛋白抗体的临床应用价值;朱海珍教授、李涛教授、陈兰芬教授、钟超教授、游富平教授从基础免疫的角度介绍了其最新研究进展;王晶教授和于晓波教授分别分享了疾病研究的大数据策略和血液蛋白质组学平台。多学科在此交叉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激活头脑风暴,启迪创新思维。讲者新颖独到的学术观点、丰富的临床实践、妙语连珠的精彩演讲,给参会人员呈现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


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副秘书长胡凡磊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朱平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及致辞。朱平教授全面梳理了本次大会的会议内容,并代表临床免疫分会对樊代明院士的参与及鼓励,以及会务组、赞助方以及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朱平教授代表临床免疫分会也提出了新的希冀与展望,表示下一届临床免疫分会年会初步定于成都召开,将在延续本届大会的精彩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临床与基础领域对疾病问题的相互碰撞启发、中医与西医相互借鉴结合以及多学科交叉合作,同时鼓励更多拔尖年轻学者登上临床免疫的展示台,为临床免疫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最后,大会在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中圆满闭幕。



优秀论文颁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