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十四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8994   发布时间:2021-11-01
       2021年10月21-24日,第十四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在成都举办。作为免疫学大家庭的年度盛会,在中国免疫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巨大努力和付出下,本次大会的学术日程和组织工作呈现出多个亮点。
       一是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免疫学大会保持住了强大的学术吸引力,会议在参会规模和投稿规模上都和上届大会基本持平。参加本次大会的正式注册代表2087人,收到论文摘要投稿889篇,加上特邀代表、展商代表和大会志愿者,参会总人数超过了2600人。



       二是特邀大会报告展示了最新学术前沿,为各位代表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以曹雪涛院士、田志刚院士、董晨院士、邵峰院士、魏于全院士、王福生院士6位院士领衔的30位国内顶级报告人,围绕固有免疫识别新分子、肝脏驻留NK细胞、T细胞耗竭、滤泡辅助性T细胞、细胞焦亡、重要传染病临床免疫治疗、新冠疫苗、载药肿瘤囊泡、调节性B细胞、RNA 结合蛋白的新功能、免疫治疗与肿瘤微环境、自身DNA诱导的免疫反应、肠道间质细胞稳态和异质性的免疫调控、自身免疫病临床研究前沿和进展等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三是学术研讨领域广泛,学术交流深入。本次大会设立了17个分会场主题,共组织了包括: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适应性免疫应答;天然免疫识别、调控、炎症反应;免疫代谢与免疫调节;新冠病毒免疫与感染免疫;肿瘤免疫与肿瘤免疫治疗;自身免疫病与过敏性疾病;传统医学免疫调节,免疫学与其它学科交叉研究;免疫学教学课程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发展等16个分会场。大会从论文投稿中选拔了208篇在分会场做口头报告,组织壁报交流155篇。在“编辑面对面”分会场,代表们与国际期刊资深编辑们进行了热烈交流。



 
       四是颁发了第十届中国免疫学会学术奖,表彰先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葛锡锐教授获得终身成就奖,中国医科大学吕昌龙教授和苏州大学熊思东教授获得杰出学者奖,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鞠斌博士等10名青年工作者获得了青年学者奖。他们的突出表现和对学会的贡献,激励着更多年轻的免疫学科研工作者奋发向上,勇攀科学高峰。



       五是年度常务理事党员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吴玉章为书记、黄波为副书记、田志刚为纪检委员、姚智、储以微为委员的新一届中国免疫学会理事会党委,强化党委对学会的领导;经常务理事会、理事会选举新增理事11名,进一步增强了学会理事会队伍代表性。

       六经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会商榷,决定中国免疫学会在全球率先发起“人类免疫力解码计划(human immunity atlas, HIA)”,将联合其他国家学术组织共同发起对人类生理过程、病理过程、疾病过程进行免疫组织解码、细胞解码、分子解码和基因解码,旨在以空前高效的诊断和治疗分辨率革新生物医学,打造免疫力经济,孵化新医科产业。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开辟新赛道、打造领先地。
       七是会议的组织和会务服务不断完善,为代表带来了更舒适的参会体验。大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们在会议的顶层设计、疫情防控、稿件审评、分会场设定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同时,为了给学会会员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会务组首次将大会会议系统与中国免疫学会会员系统直接关联,完全实现了网上注册参会、投稿、缴费、提交发票需求等功能。代表们在网上提前注册参会的人数逐年增多,今年达到了1800人。会议还特别安排了摄影服务区,提供会议期间更多轻松交流的机会。
       本次大会的志愿者团队是由四川省免疫学会组织的,来自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医学院的青年人,他们为会议顺利召开付出了辛勤劳动!



       会议期间的会展活动精彩纷呈,70家企业、学术期刊和新闻单位参加了会议,展示了行业最新技术、发布了最新产品、宣传和推广了学会及会议成果。其中,参与力度最大的企业代表有:碧迪医疗、宸安生物、达科为生物、赛默飞、Cytek Biosciences、CMI杂志、Bio-Techne、贝克曼库尔特、索尼生命科学。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免疫学会吴玉章理事长宣布,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将在重庆召开,中国免疫学会邀请各位代表、同仁和企业界再次相聚、再述友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