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推动助力学会发展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939   发布时间:2024-01-25
       2024年1月24日上午,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同志率调研团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驻会的中国免疫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解剖学会开展调研工作。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及秘书处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并进行座谈。


       孟庆海书记指出,全国学会是中国科协的重要力量,是在党的领导下、引领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使命的桥梁纽带。本次调研工作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与学会建立沟通和联系,并与生物医学领域的学会领导就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访谈:一是世界一流学会建设情况和国际化举措;二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生物制造”创新发展;三是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服务团作用,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围绕调研主题,吴玉章理事长重点汇报了中国免疫学会的相关工作。经过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中国免疫学会在个人会员规模、英文会刊建设和学会年会组织这三个标志性的工作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此外,在“开辟新赛道、打造领先地”方面,中国免疫学会率先提出并发布了“HIA(人类免疫力解码计划)”,提出对生理、病理、疾病过程免疫反应进行组织解码、细胞解码、分子解码、基因解码,推出免疫专科专业、免疫专科医院,以达到催生免疫力经济,革新生物医学产业的目的。黄波秘书长补充汇报了“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的进展,提出我们的一带一路工作对于周边国家进行了软实力的输出,为我国动物疫苗产品和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奠定了基础,今后进一步联合相关企业参加一带一路项目,助力企业产品出海。
       孟庆海书记听取了各学会的汇报,并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他指出,全国学会要带领科技领军人才围绕“国家使命”开展工作,要在推出国际标准、服务具有显示度的地方生物产业等方面发力,要为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项目做好第三方建议工作,特别是要抓住“生物制造”这一国家使命和机遇。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刘兴平部长、邹超同志陪同出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