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772   发布时间:2016-12-20
       2016年12月15-16日,由中国免疫学会组织的“第五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成功举办。
       免疫学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以“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为主要参加者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获奖的青年研究工作者提供持续、深入的交流机会,进一步挖掘青年学者的潜力,保证青年学者的研究兴趣和后继活力。青年免疫学工作者是中国免疫学学科发展的未来,免疫学会采取了多种方式为青年人构建学习、交流和发展的平台。“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是中国免疫学会为青年学者设立的专门学术奖项,用以激励国内青年学者从事免疫学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奖项至今已颁发六届。



       中国免疫学会副秘书长黄波教授出席了会议,致开幕词并做了专题报告。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学者包括第五、六届“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及国内新近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免疫学者。在开幕词中,黄波教授指出,中国免疫学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态势,会员人数接近1万人,通过多年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中国免疫学的国际影响力及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与日俱增。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是在当今时代,心血管疾病、癌症、阿尔茨海默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增加,免疫学研究对这些疾病的治疗及攻克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中国免疫学会与免疫学科技工作者一起团结进取、奋发向上,推动了免疫学及学会工作的发展。开幕式后,黄波教授为青年学者作了题为“Cancer: New Concepts and Strategies”的精彩的专题报告。



       接下来是青年学者们的相互交流与畅谈,与会代表围绕“免疫学新进展新理论新策略”这一主题,从各自的研究方向着手,将最新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汇报与研讨,同时还交流了科研与生活中的心得与体会。来自第二军医大学免疫所的刘娟作了题为“Rhbdd3 controls autoimmunity by suppressing DC IL-6 production via K27-linked ubiquitination of NEMO”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马婧薇作了题为“肿瘤微颗粒研究进展”的报告;天津医科大学的李西川作了题为“Lymphocyte mimicry in epithelial cancer metastasis”的报告;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黄晶作了题为“CCDC134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的报告;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高艳锋作了题为“Peptide blockades targeting PD-1/PD-L1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报告;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张振作了题为“MST4 inhibits inflammatory responses by directly phosphorylating TRAF6”的报告;河南大学医学院的李霞作了题为“Methyltransferase Dnmt3a upregulates HDAC9 to deacetylate TBK1 for activation of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的报告;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刘艳芳作了题为“Tumor exosomal RNAs promote lung pre-metastatic niche formation by activating alveolar epithelial TLR3 to recruit neutrophils”的报告。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还有复旦大学的严大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汪静,中山大学的陶鑫,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田琳璐等。在整个会议中,演讲与提问的气氛热烈,与会者们都感到收获颇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