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六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484   发布时间:2008-11-10
       中国免疫学会第六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第四军医大学、陕西省免疫学会承办,于2008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宾馆召开。会议受到了陕西省、第四军医大学的大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的关注,广大学会会员的热烈响应以及医疗器械、实验仪器和试剂厂商的热情参与,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了巨大收获:



       1.大会扩大了中国免疫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增强了免疫学会自身的凝聚力。10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收到论文摘要650余篇,参展厂商28家,参会人数和论文摘要数均创学会历次学术年会最大规模。
       2.高水平的大会报告促进了我国免疫学工作者与国际相关研究领域间的交流和学习。本次大会邀请到多伦多大学的Tak W. Mak教授、东京大学的Tadatsugu Taniguchi教授、NIH的William E. Paul教授、哈弗大学的Klaus Rajewsky教授、Frederick W. Alt教授等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4位外国免疫学家和第二军医大学的曹雪涛院士等18位中国免疫学家分别就免疫识别、淋巴细胞分化、调节性T细胞、肿瘤免疫、免疫耐受和疫苗研究等免疫学相关领域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免疫学科资助方向和发展趋势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学术交流内容的水平属历次会议最高。宽泛的研究领域、巧妙的科研构思、严谨的实验方案和创新性的研究结果极大的拓宽了与会者的眼界和思路。
       3.大会构建了免疫学各研究领域交流的平台,展示了我国免疫学研究工作的成果。本次大会设立了基础免疫、肿瘤免疫、临床免疫、神经免疫、移植免疫、感染与疫苗、免疫学技术、中医中药与免疫、畜牧兽医与免疫和香港免疫学会分会场等10个分会场,交流论文170篇。学习与交流气氛洋溢在会场内外、贯穿大会始终,代表们在报告自己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他人工作的精髓,促进自身研究思路的形成和发展。
       4.大会的学术水平与规模受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生命科学部免疫学科吕群燕处长出席了本次大会。杜生明常务副主任在开幕式上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吕群燕处长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免疫学科资助方向、发展趋势和申请标书的相关问题做了大会报告。
       5.大会颁发了首届中国免疫学终身成就奖、中国免疫学杰出学者奖和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陈慰峰教授因其在T细胞分化发育领域的创造性工作获得本届中国免疫学终身成就奖;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所沈倍奋教授因其在抗体工程领域的杰出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因其在器官移植分子机制领域的杰出工作分别获得本届中国免疫学杰出学者奖;20位年轻的免疫学工作者因其在各自的领域中突出的研究工作和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获得本届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
       6.大会组织了中国免疫学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回顾了中国免疫学会的发展历史和老一辈免疫学家为中国免疫学和中国免疫学会的建立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阐述了学会的工作重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7.大会组织J Immunol杂志、Cell Mol Immunol 杂志编辑就如何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举行了论坛。J Immunol杂志主编Cate Liningstone ,Eur J Immunol杂志副主编 YouHai Chen,Cell Mol Immunol杂志主编田志刚教授、美国加州大学UCLA分校的程根宏教授分别介绍杂志的特色和要求,以及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技巧,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回答了与会代表关心的问题。
       8.大会得到了陕西省政府、第四军医大学的大力支持,陕西省政府郑晓明副省长、陕西省卫生厅黄立勋厅长和第四军医大学尹晋功副校长出席大会开幕式,郑晓明副省长和尹晋功副校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曹雪涛理事长和他的团队、陈志南院士和他的团队、田志刚副理事长和他的团队、何维秘书长和他的团队、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大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为本次学术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