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郭德银研究组发现抑癌基因PTEN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功能与机制

作者:郭德银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539   发布时间:2016-03-15
       武汉大学郭德银研究组最近揭示人类重要抑癌蛋白PTEN不仅具有抗肿瘤功能,还在抗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该结果以“The tumor suppressor PTEN has a critical role in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为题于2016年3月份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子刊Nature Immunology,该期期刊同时配发由著名肿瘤免疫与治疗专家、英国牛津大学Seymour教授等撰写的“News and Views”评述性论文专门介绍该工作重要基础理论意义及其临床相关性。该论文之前于2015年12月21日在该刊提前在线发表。
       天然免疫,又称先天免疫或者固有免疫,为机体抵御病毒等病原体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其能够迅速广谱地对病原体进行识别与免疫反应,并协助调节与激活适应性免疫反应(又称获得性免疫),因此在抗病原微生物感染与抗肿瘤免疫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近20年来,先天免疫特别是I型干扰素反应信号通路一直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但是人们对其调控机制的了解仍然不够十分清楚。
       PTEN是十余年前发现的重要抗肿瘤基因,主要是通过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肿瘤发生,其突变或功能缺陷与多种肿瘤的发生直接相关,包括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肺癌、肝癌等,但PTEN是否在机体抗病毒免疫方面发挥作用则不够清楚。本研究发现,PTEN蛋白在抗病毒先天免疫中具有关键性作用,其不是通过人们熟知的PI3K/Akt发挥作用,而是通过调控决定I型干扰素产生的关键转录因子IRE3发挥抗病毒免疫功能。
       该研究还发现,PTEN缺失的细胞对病毒感染的敏感性显著增加,干扰素敏感的溶瘤病毒在PTEN缺失的肿瘤细胞中复制效率很高,并能够引起肿瘤细胞凋亡或裂解,因此该研究为PTEN缺失的肿瘤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表明细胞抗病毒和抗肿瘤免疫之间具有紧密的交互联系。该项研究对于深入了解细胞抗病毒机制和发展新的抗病毒、抗肿瘤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回到顶部